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跨境理財通灣區試水 粵港澳金融互聯互通更上層樓
2020-06-3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邱媛媛報道:昨日,中國人民銀行、香港金管局、澳門金管局聯合發布關於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聯合公告。公告確認理財通會使用封閉式資金管理,正式啟動時間及落實細節將會另行規定,另外投資額度部分亦會稍後公布。對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金管局總裁余偉文以及本港金融業持份者均表示歡迎。

  當天,人行會同港澳金管部門發布公告,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讓包括香港、澳門和廣東省內9市居民可在粵港澳大灣區跨境投資區內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這是繼2014年「滬港通」、2016年「深港通」以及2017年「債券通」開通之後的又一創舉,將進一步推動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業界對此充滿期待。

  林鄭:香港引領國家金融開放

  「開展理財通充分展示了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的高度重視和支持,凸顯國家作為香港的堅實後盾,香港繼續在國家經濟發展和金融市場對外開放中擔當引領的角色。」對於跨境理財通,林鄭月娥如是說。她表示,理財通是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的一項重大舉措,標誌着粵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另一個里程碑。

  陳茂波則指,理財通為香港整個金融產業鏈以至其他專業服務範疇帶來龐大商機,為粵港澳三地金融業界開拓更廣闊市場,也為大灣區居民提供更多理財產品的選擇,促進人民幣跨境流通和使用,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同時,理財通為國際金融機構提供更大誘因,為立足香港並投放更多資源,以服務大灣區城市的大量投資者,強化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以及資金進出內地重要橋樑的角色。

  余偉文亦表示,雙向跨境理財通是繼兩地股票通、債券通後,內地資本帳戶開放的另一重要里程碑,是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的重大突破,也是深化大灣區金融合作的亮點。大灣區居民對跨境理財投資的需求日趨殷切,兩地金融業界對理財通有很大期望。

  三地監管機構商討執行細節

  當前,理財通進入制訂落實細節階段,未來數月金管局會和粵澳監管機構商討執行細節,並聽取業界意見,爭取早日啟動。「起步穩,才有條件走得更快更遠。」余偉文強調,局方將爭取理財通能盡快、穩妥邁出第一步,而不追求一步到位。

  香港銀行公會對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表示歡迎。銀公認為,跨境理財通是推進大灣區金融發展的重要舉措,不但可為灣區銀行業發展理財業務打開更廣闊市場,有助銀行業開拓新的增長點,也為客戶提供了更豐富的資產配置途徑,對加強粵港澳大灣區金融互補、互助和互動關係具有積極的意義。銀行業界將積極配合,與監管機構保持密切溝通,完善業務流程,為理財通順利實施提供全面支持。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亦表示,理財通可鞏固香港作為財富管理中心的地位,具有重要戰略意義。香港證監會認可基金受到嚴格規管並提供多元選擇,若可以納入計劃將有助灣區居民建立多元投資組合。基金公會將會繼續與監管機構和銀行等分銷機構緊密合作,制訂具體細節,以確保計劃暢順落實。

  理財通衍生龐大理財需求

  早前,中銀香港(2388)已推出大灣區開戶易、公司註冊易等跨境服務。該行副總裁龔楊恩慈稱,待理財通相關細節落實後,將配合理財通政策推出相關產品和服務,繼續全力支援推動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滿足客戶在大灣區內消費、生活和投資各領域需求。

  渣打大中華及北亞地區行政總裁兼集團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行政總裁洪丕正表示,理財通是大灣區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一個重要里程碑,為內地與香港居民提供更多理財產品的選擇。隨着大灣區相關政策逐步出台,區內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將能有效吸引外資,提升區域競爭力,預期大灣區未來將成為中國經濟主要增長動力之一。

  滙豐亞太區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業務主管欣格雷表示,理財通對有意擴大投資範圍、分散投資的大灣區投資者無疑是大好消息,相信將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亞洲最大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滬深港通」和「債券通」先後成功推出,證明互聯互通機制均有助增加中港金融市場的整體流動性,該行正密鑼緊鼓準備以最強服務能力迎接即將到來的機遇。

  星展集團董事總經理兼集團財資及市場部總監伍維洪稱,理財通正好配合中外資產管理機構的需求,並衍生龐大理財需求,衍生重大財資及理財產品機遇,該行內部設有專責團隊時刻準備拓展大灣區業務。

  「跨境理財通」業務重點

  粵港澳大灣區居民個人跨境投資粵港澳大灣區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按照購買主體身份可分為「南向通」和「北向通」。

  「北向通」和「南向通」業務資金通過帳戶一一綁定實現閉環匯劃和封閉管理,使用範圍僅限於購買合資格的投資產品。

  資金匯劃使用人民幣跨境結算,資金兌換在離岸市場完成。

  對「北向通」和「南向通」跨境資金流動實行總額度和單個投資者額度管理,總額度通過宏觀審慎系數動態調節。

  港澳與內地相關監管機構將各自採取所有必要措施,確保雙方以保障投資者利益為目的,在「跨境理財通」下建立有效機制,按屬地管理原則及時應對出現的違法違規行為。

  港澳與內地相關監管機構將簽訂監管合作備忘錄,建立健全監管合作安排和聯絡協商機制,保護投資者利益和建立公平交易秩序。

  內地基礎設施機構應當按照穩妥有序、風險可控的原則,積極推進「跨境理財通」的各項準備工作,在完成相關規則和系統建設後,正式啟動「跨境理財通」試點業務。

  【拆局解碼】亮點與難點

  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前夕,內地與港澳聯合推出跨境理財通,不僅強化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更重要的是激活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活動。

  今次理財通推出時間也極引人矚目,剛好配合一眾中概股到港第二上市。中概股的回歸,正讓內地和國際投資者享受共同參與投資優質中概股的盛宴。而一眾同股不同權上市公司中,僅有小米(1810)和美團(3690)獲納「港股通」。將更多同股不同權公司納入港股通須符合不少客觀條件,而跨境理財通正好為同股不同權公司搭建特殊渠道,為有意投資中概股的內地資金提供適時和快捷的投資渠道。

  澳門首次加入互聯互通

  與早年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不同,是次跨境理財通首次加入澳門,成為金融業互聯互通的一員。以往互聯互通是中國各主要金融中心之間的互聯互通,如今加入並非金融中心的澳門,可加強粵港澳大灣區之間的連結,也為澳門除賭業外引入新的發展元素。

  至於採取封閉渠道方式管理,則可避免資本藉着進入香港金融市場而流失。人行在頒布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公告中,已表明加強監管合作和信息共享,落實投資者保護,相信跨境理財通既可促進香港金融業,又可確保內地的金融安全。

  另一方面,監管機構須防止跨境理財通的參與者墮入投資陷阱。雖然參與互聯互通的投資產品審批嚴格,但跨境理財通牽涉的投資產品種類,有可能比已經落實的互聯互通更為廣泛,故此,跨境理財通要成功落實,其中一個關鍵是要做好審查,避免把高風險產品納入理財通之中,確保投資者獲充分保障。

  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