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塔門漁民扒夜龍酬神超幽
2020-07-01    香港商报
 

  端午期間,塔門蜑家漁民保持扒夜龍習俗,他們今年沒有因疫情而停止,以兩艘小龍為神艇護航,作拜神超幽之用,這習俗在當地已有半世紀歷史了。

  扒夜龍在端午前一晚即農曆五月初四晚舉行,眾人先到天后廟迎請天后、觀音、關帝及福德等神到神艇去,那裏有臨時神壇,也插滿了彩旗,這時漁民紛紛上香叩拜。碼頭對開的兩艘小龍也掛起LED發光帶,幻化出五光十色倒影,多姿多彩!銅鑼一響,神艇及兩艘小龍遙向岸上天后廟拜別,之後先往大王爺處參拜,行程中兩艘小龍沿途護航,漁民不斷向海拋下紙錢水飯通菜,祭祀一眾海上亡魂。

  採野草灑掃上演夜龍採青

  到達目的地後二人涉水登岸,點香燭奠茶酒參拜大王爺,之後採摘野草再沾滿海水後向兩艘小龍的龍頭灑掃幾番,最後把粗大草枝插到龍頭後頸處,那就是夜龍採青了。夜龍轉個彎向孝子角扒去,那是養魚區又是伯公廟所在地,故漁民除上岸參拜外也向伯公許願希望養魚豐收。多年前他們還會扒往赤洲及石牛洲的天后廟參拜,但近年為省時間,只遙向赤洲及石牛洲天后廟點香叩拜。

  回程時,兩艘小龍不再護航而雙雙扒到近岸處比較速度,一時間鼓聲喧天,吸引了不少居於岸邊的島民出露台觀看。碼頭也聚集了不少一家大細的前來觀賞,這時扒夜龍竟有點像中秋節的氣氛!

  其實有扒夜龍習俗的還有鶴佬漁民,但與蜑家漁民各有異同。鶴佬漁民在農曆五月初五凌晨3、4點,於大埔以中龍乘宋帝夜遊吐露港至天亮,雖有點神秘,但目的是紀念祖先們護帝之功!有80多年歷史了。

  張浩林(民間風俗研究者,曾從事出版美術設計工作,前公營機構攝影師)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