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醫學與三大哲學
2020-07-02    香港商报
 

  當我們去看中醫,中醫師經望問聞切等詢問檢查後,會對病人的症狀作出診斷,如說你的病屬陰虛或者陽虛。有時還可診斷為陰虛火旺、陰盛陽衰、腎水不足、肺氣虧損、肺陰氣虛等等。中醫認為人體一旦陰陽失調,失去平衡則會生病,正如黃帝內經《素問‧生氣通天論》中說:「陰平陽秘,精神乃治」,陰陽調和,百病不生。

  中醫理論中除了這個陰陽學說,還有五行學說,木、火、土、金、水五行相生相剋的論述。看到這裏,大家會發現,中國古代哲學用語、哲學思想完全融合在中醫學說之中,中華醫學也可以說是哲學醫學,當你打開中華文化幾千年的歷史長卷,會發現中醫學源遠流長。它與中華文化融為一體,汲取了儒、道、釋、法、陰陽、兵、農等各家的豐富思想內涵,並交織着天、地、人之間的和諧,還與曆法、天文、禮儀的內容相互依存,形成了中華民族對醫學特有的整體思維模式,凸顯出古代哲學思想。

  幾千年來哲學這門智慧之學成為中醫學的靈魂,在中醫學整個理論體系和醫學實踐中,中國古代哲學始終指導?中醫學的發展與應用。所以,要探索醫學之源,了解中醫學的核心,必須從古代哲學開始去研究。我國古代哲學中,儒、釋、道這三大哲學思想體系,對中國文化產生了巨大影響,當然對中華醫學也同時產生深刻的影響,使中醫學發展成為具有民族特色的醫學理論體系。在古代,當人們在醫療實踐中取得了豐富的經驗,就想把它上升為系統化的理論,想找一種當時先進的、可以依賴的科學思維方法來對醫療經驗進行總結、分析。於是他們就選擇了當時最有智慧的哲學思想、觀點、方法,對已經累積的醫學經驗、結果進行思考、考證、整理和總結,在這個過程中,古代哲學思想、觀點、方法也就順理成章地直接參與和滲透到中醫學理論之中。

  如今,中醫學的基礎理論、元氣學說、陰陽學說、五行學說等都是中國哲學中的基本理論。中醫學是高度發達的經驗醫學,經幾千年的累積,不論是經驗和醫技都超越了科學階段而上升到哲學理論層面。所以,中醫學有兩大特點:一是醫道不分、醫儒不分、醫佛不分。醫理、哲理、文理融貫一體。二是醫學與哲學相通,醫學與哲學一理。實際上,世界上一切學科在其產生、發展的早期都有受到當時文化的影響,都有一段包含在哲學這個母體之中的歷程。西醫發展在歷史上也有這樣的經歷,後經分化、逐漸從哲學中獨立出來。

  哲學成為對這些學科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宏觀指導,但中醫則不是,它至今仍與哲學渾然一體,與中國文化元素緊密交融。所以說了解中醫,學好中醫,必須從學習古代哲學入手。

  醫學是人類文化發育的結果。在世界上,許多地方都曾經有過具有民族特色的醫藥流傳。比如說,古希臘、古印度、古羅馬、古巴比倫等,可惜後來都一一失傳了。只有中醫學是唯一完整保存的,屬於古代傳統科學範疇的醫學。

  作者簡介: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