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產業平台齊發力 鄂神農架脫貧不落一人
2020-07-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日前在湖北省神農架林區採訪時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神農架林區建檔立卡貧困對象由2014年的5348戶、15761人,減少至2戶、6人;貧困發生率由31.47%下降至0.01%,率先摘掉了國家級貧困縣帽子。目前,神農架林區17個重點貧困村已全部脫貧出列,全區正扎實推進脫貧攻堅鞏固提升與防止因疫情致貧返貧工作。

  張迪 譚桂林 龔俊

  創新產業扶貧模式

  神農架林區是全國唯一以「林區」命名的行政區劃,在2012年被保留為國家級貧困縣。自2014年以來,神農架林區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湖北省委、省政府「精準脫貧,不落一人」的總要求,全面落實林區黨委政府確定的「兩年解困,三年脫帽」目標任務,抓緊抓實抓細精準扶貧的各項工作,在脫貧攻堅工作上取得了巨大成效,

  在扶貧模式選擇上,神農架林區立足特色優勢、資源稟賦優勢,創新產業扶貧模式,通過多渠道引導、鼓勵有條件的貧困戶、農民合作社、龍頭企業等發展特色種養業,擴大產業扶貧覆蓋面。並積極推行「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農民+基地」「農民合作社+基地+農戶」等模式,推進了雲霧茶、中藥材、生態酒、紅高粱、蔬菜、蜂業等特色扶貧產業建設,為貧困戶脫貧增收、鞏固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人才培訓方面,神農架林區通過開展幫助貧困戶理清一個發展思路、選準一個脫貧產業、聯繫一條銷售渠道、傳授一門實用技能、找到一條就業門路的「五個一」行動,增強貧困戶的扶貧造血功能與創新脫貧致富內生動力。

  設殘疾人創業平台

  殘疾人自身增收難、就業創業渠道窄是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的難點、痛點問題,目前,神農架林區共有殘疾人4000餘人,其中70%以上屬於精準扶貧建檔立卡戶。為幫助殘疾人實現就業創業夢想,幫助殘疾人實現精準脫貧,2019年8月,神農架林區黨委、政府引導區屬國有企業——神農架神林林業開發集團(有限)公司與民營企業——雲南大山工藝品公司共同組建了「湖北神農架神林殘創孵化有限公司」,以神農架木雕藝術加工為主業,為殘疾人就業創業提供平台。

  據神農架扶貧辦介紹,目前湖北神農架神林殘創孵化有限公司已成為各級領導及周邊縣市參觀考察的重要窗口,吸引了興山、保康、房縣、襄陽等地的殘疾人學員前來學習。下一步,湖北神農架神林殘創孵化有限公司將立足神農架、輻射周邊縣市及湖北省,計劃招收培訓100名殘疾人學員實現穩崗增收,並依託神農架旅遊、神農架電商等線上線下平台,帶動更多殘疾人實現就業創業夢想,將神農架殘疾人創業工作打造成為湖北殘疾人就業創業的品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