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旅遊脫貧創出小康路上「宏村樣板」
2020-07-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聞名中外的「中國畫裏鄉村」宏村鎮,位於安徽省黃山之南黟縣東北部,是世界文化遺產、國家5A級景區、第一批中國特色小鎮。近年來,曾經面朝黃土背朝天生活的農民們,搭上黟縣全域旅遊高速發展快車,在家門口拿起工資,找到脫貧致富的新良方。

  紛至沓來的海內外遊客、老人的幸福笑臉、村民的忙碌身影、孩子的朗朗誦讀,無不講述?這個山區鄉鎮的巨變。據悉,宏村鎮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的6.45%降至2019年底的0.086%,貧困村泗溪村於2017年實現脫貧摘帽。宏村旅遊扶貧模式入選國家旅遊扶貧典型案例,打造出小康路上的「宏村樣板」。

  藉多種模式增收致富

  目前,該鎮設置了保潔員、防火協管員、新冠肺炎防控宣傳員、河面打撈員等公益崗約55個,為貧困戶量身定製,做到人適其崗。

  「我們鎮科技特派員提供種植技術指導,基地按照10年固定給村集體20萬元進行分配,合作社確保泗溪村農戶香榧按照不低於市場價格收購。」宏村鎮主官介紹說,這一利益聯結機制,使得泗溪村30餘戶村民通過土地流轉、務工、分紅等增收致富。

  記者了解到,宏村鎮通過產業指導、幫帶培育、消費帶動等多種模式,加快貧困群眾脫貧致富步伐和群眾持續增收。同時,通過「萬名黨員幫萬戶」「百企幫百村」等活動,推動園區、企業、合作社、大戶等經營主體帶動貧困戶參與發展,通過訂單收購、吸納務工等帶動150餘戶貧困戶增收;組織開展秀裏農產品展銷會、泗溪年貨節消費扶貧活動,在貧困戶家門口辦起微型展會。

  奮力答好「收官之卷」

  目前脫貧攻堅進入最關鍵時期,宏村鎮認真謀劃,力求「三個轉變」,助推脫貧攻堅加速提質,奮力答好「收官之卷」。

  重壓力變成「責任令」。自疫情發生以來,該鎮把疫情防控重壓力變成「責任令」,認真落實「抗疫情、補短板、促攻堅」專項行動。

  扶貧隊變身「服務隊」。今年以來,該鎮13個村駐村工作隊心繫群眾,共幫助196戶貧困戶申報實施了254個項目,補貼資金325700元。

  貧困戶變為「專業戶」。該鎮進一步加大扶貧與扶志扶智結合力度,把貧困戶變為致富專業戶。

  念好「產業經」奏響「富民曲」。宏村鎮鎮長王歆介紹,經過持續精準幫扶,截至2019年底,已順利實現454戶969人穩定脫貧。宏村獲「第一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稱號,雉山、塔川獲得「安徽省優秀旅遊鄉村」稱號。李彥 王赟 吳敏

  中山定點結對幫扶全脫貧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鳳鳴報道:廣東中山市近日召開脫貧攻堅成果發布會。據中山市委農辦、市扶貧辦常務副主任王少強介紹,4年來,中山在東西部扶貧協作方面,累計投入財政援助資金7.72億元,社會幫扶資金達2.45億元;在省內精準扶貧方面,中山累計投入幫扶資金12億元。定點幫扶肇慶、潮州的全部貧困村、貧困戶實現脫貧出列;結對幫扶的雲南昭通市4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