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市值1.6萬億超豐田及埃克森美孚 特斯拉股價10年飆66倍
2020-07-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周三美股收市,特斯拉再創歷史,股價漲近4%,收報1120美元歷史高位,創下2080億美元(約1.62萬億港元)市值,高踞全球汽車企業之首,當天豐田市值1774億美元(約1.38萬億港元)。今年以來,特斯拉股價狂熱累漲近170%,目前標普500公司中僅19家市值高於特斯拉。

  特斯拉於2003年由兩位工程師艾伯哈德和塔彭寧共同創立,2004年馬斯克進入公司並領導A輪融資,2008年10月馬斯克出任公司CEO。2010年6月29日,特斯拉在納斯達克上市,開盤價17美元,發行了1330萬股。而今整整10年過去,特斯拉股價暴漲66倍(今年以來漲幅超167%),為投資者帶來了豐厚回報。昨天,特斯拉再傳利好,表示第二季付運汽車達90650輛,遠超市場預期的7.2萬輛,刺激股價市前再漲近10%。

  作為目前新能源汽車領域最成功的車商,特斯拉股價表現超過科技界的蘋果和亞馬遜,並遠超同行通用、福特等。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特斯拉加州工廠一度停產數周,但其股價今年仍不斷上漲。

  馬斯克身家暴升至4100億

  值得一提的是,當前美國股市,收益最多者多來自科技行業。自今年1月1日起,馬斯克資產已大增258億美元,升至534億美元(約4100億港元)。兩年前,特斯拉股東核可的馬斯克薪酬計劃,是一個以10年表現達標設計的配套方案,馬斯克把公司市值和營收做到表定的幾個目標門檻,就能獲得相應股票選擇權報酬。其整個薪酬計劃價值600億美元(約4600億港元)。

  周一,馬斯克在內部電郵中籲員工努力工作,稱公司可能在第二季實現收支平衡。特斯拉最新公布的第二季交付量關鍵指標超預期,再加上其電動皮卡將於近期量產,「百萬英里」電池細節將亮相9月電池大會,這一切都為投資者明顯看好,這是推動股價上漲的要因。

  上市以來,盈利問題始終困擾着特斯拉,此前遭遇空頭阻擊,某種程度上也是因其多季虧損。惟特斯拉近期財況不錯,最近3季實現連續盈利。特斯拉今年有望納入標普500指數,該指數要求企業至少連續4季盈利。

  各大車廠紛推對標車型

  除股價飆升外,近來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幾乎所有主流車企都有意無意將特斯拉視為強勁競爭對手,尤其是奧迪、平治、寶馬、積架等高端品牌均推出了對標特斯拉的車型。福士CEO迪斯更直言:「福士想追上特斯拉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追趕的難點不在於電動化,而在於以自動駕駛為代表的軟件領域。」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除豐田外,特斯拉市值還超過了傳統能源巨頭、美國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市值1.47萬億港元),從中不難看出資本市場對特斯拉的寵愛,也似乎預示着傳統能源時代正快速向電動化時代過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