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國安法助港恢復紐倫港地位
2020-07-03    香港商报
 

  2019年第四季度,反修例風波引發暴力示威活動不斷,即使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猖獗期間仍然持續。2020年3月下旬發布的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數》顯示,香港得分較上期大跌34分,排名跌出三甲並輸給東京、上海、新加坡,居第六位。在行業分類指數中,香港在銀行業、投資管理、保險業、專業服務和政府監管指標,較上期排名全面下滑,分別滑至全球第4、第5、第8、第3和第4位。這意味香港剛步入本世紀第三個十年,就正式失去「紐倫港」地位。

  修例風波令港「掉隊」風險上升

  雖然市場對這一期評分的準確性有一些異議,但無論是縱向還是橫向比較分析,香港在頂級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中掉隊的風險顯著上升是不爭的事實。香港國安法對香港「暴」、「疫」之後重新出發發揮積極作用,助香港締造更好營商環境。

  一是將助香港恢復秩序,為香港重新出發贏得穩定和平安寧的環境。去年6月發生的修例風波是香港經濟由盛入衰的轉折點,持續不斷的社會事件重創本港旅遊和消費等重點行業。香港國安法將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和全球金融中心的核心價值,增強海內外投資者的信心,助香港將逐步恢復穩定和秩序。

  二是將更好保持香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政策底色。香港國安法體現了四個最大程度:最大程度信任和依靠特區政府;最大程度保障人權;最大程度兼顧普通法特點;最大程度保證法律的有效實施。意味香港與上海、深圳仍有根本區別,仍將是內地最國際化的大都會,仍將保持現有各種制度優勢。這將有助於修復香港各界及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營商環境的信心。

  三是將推動香港建設與「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相適應的治理模式,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與問題。香港在重拾穩定和法治之後,整個治理模式將需要作出改變,需要建設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司法和醫療衛生等體系,以免再次發生社會事件。

  香港金融體系穩健

  香港聯匯制度自1983年以來運作順暢,經受住了包括金融危機在內的種種考驗。現香港有44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相當於香港基礎貨幣的兩倍,有能力捍衛任何對聯匯制度的惡意攻擊。香港銀行體系有廣度和深度,可維護香港金融體系穩健,對於外部的各種制裁有充足的抵禦能力,而且外資(包括美資)在香港扎根已久,若採取較大範圍的金融制裁也會傷及其自身,首先會打擊在港1300間美資企業的利益。

  目前美國推出的實質措施為:停止向香港出口軍用設備;同時,對於兼具軍民用途的出口往香港的貨物,都必須領取許可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美將對出口香港的國防和軍民兩用技術施加與中國內地同樣的限制。美國只要求軍用及軍民兩用產品出口需先申請出口許可證,不等於不允許出口,香港很多用這些產品的行業可能都有替代品,受到的實際影響非常小。未來美國最大的可能是取消對香港的關稅特殊待遇,鑒於中美貿易摩擦以來,香港做中美轉口的貿易量已大幅下降,且美國每年從香港獲得約3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香港受到的影響亦將有限,不會影響香港貿易、營商中心的地位。

  銀行業和資本市場將迎發展新時代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將令香港的出路和前途更為明確:一是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住國家發展及對外開放特別是金融雙向開放帶來的機遇;二是積極參與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把握相關機遇;三是積極推進由創科、創意引領的第三次經濟轉型。香港背靠內地將成為時代的幸運兒,將推動香港銀行業和資本市場迎來發展新時代。

  香港銀行業集群具有廣度和深度。截至2019年底,香港銀行業所有認可機構194家,資產總額24.46萬億元。全球百大銀行中有77家於香港經營業務。金融科技越來越受重視,業界將致力打造數字化核心競爭力,推動業務轉型發展。香港股市具有全球性競爭力和融資能力,在全球排名第5、亞洲第3。最近10年有7年IPO集資全球奪冠。港交所致力與內地及環球資本市場「互聯互通」,令市場韌性增強。阿里巴巴(9988)、網易(9999)、京東(9618)等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潮,推動香港資本市場逆勢回暖。香港銀行業和資本市場的表現,將有助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助推香港恢復「紐倫港」地位。

  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 柳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