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高軒:港國安法須廣泛宣講
2020-07-06    香港商报
 

高軒:港國安法須廣泛宣講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報道:香港國安法自6月30日公布施行後,受到香港各界的高度關注。如何宣講好國安法的重要意義,讓更多人認識了解這部法律,記者就此採訪了暨南大學法學院、智慧財產權學院副院長高軒教授。

高軒認為,香港國安法的頒布與實施具有重要意義。首先是及時有效堵住了國家安全的漏洞,依法維護了國家安全。由於香港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工作一直因各種勢力的無理阻撓,遲遲無法推進,導致了香港經濟社會秩序遭到內外反華勢力的破壞。過去一年多,香港社會動蕩不安,既傷害了無辜市民,也有損香港的國際化聲譽,更危及國家安全。在此背景下,全國人大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賦權,制定並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符合廣大人民的切身利益,屬眾望所歸、民心所向之舉,是國家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負責的舉措。他認為,國家安全必然包括香港安全,二者是渾然一體的。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既是國家安全整體保障的需要,又能增強香港自我保護能力,使香港成為維護國家安全堅固的橋頭堡。有利於保持香港的持續繁榮穩定,讓「東方之珠」更加璀璨。

引導港澳學生正確觀念

香港國安法現處於施行初期,須向全體港澳市民進行廣泛宣講。高軒認為,在宣講過程中應當開宗明義地闡釋香港國安法的立法依據是我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宣講中,既要宣講香港國安法,還要普及我國的憲法制度;同時要緊扣香港基本法的相關條文規定,闡明香港國安法與香港基本法的關係。

素有「華僑最高學府」之稱的暨南大學現有港澳學生就讀,是宣講香港國安法的重要管道。高軒認為,來內地上學的港澳學生是一支重要的傳播力量。在宣講香港國安法時,可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的理論,大力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注入愛國主義教育的內涵,引導港澳學生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和文化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