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9書籍涉違國安法 公共圖書館停借閱
2020-07-06    香港商报
 

9書籍涉違國安法 公共圖書館停借閱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及嶺南大學中文系前助理教授陳雲分別著作的9本書籍,暫時無法在全港公共圖書館借閱。康文署回應指,公共圖書館將覆檢部分書籍的內容有否違反香港國安法,有關書籍將暫時不會給予市民借閱或參考用途。有市民表示支持做法,認為言論自由應在維持國家完整的前提下得到保障。

康文署覆檢書籍內容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的《我不是英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的《邊走邊吃邊抗爭》、嶺南大學中文系前助理教授陳雲的《香港城邦論》等9本書籍暫時無法在公共圖書館借閱,有關書籍已不在圖書館內架上,在公共圖書館的網站搜尋則顯示為「覆檢中」,3人在公共圖書館藏書數量加起來有近400本。康文署指,公共圖書館將覆檢部分書籍的內容有否違反香港國安法,有關書籍將暫時不會給予市民借閱或參考用途。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認為,書籍如只是批評政府沒問題,但當涉及顛覆國家政權等便有問題,覆檢結果要交由相關政府部門決定。身兼公共圖書館諮詢委員會委員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康文署是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覆檢書籍內容,強調公共圖書館日常會恆常性覆檢書籍或當收到投訴後,亦會再作檢視。

有市民贊成康文署做法,認為有關書籍的內容明顯涉違反香港國安法,國安法是近期最重要的立法,之前因為「黑暴」香港禍不單行,國安法立法後社會再現和諧,又回復以往和平的日子。香港仍是自由社會,只是言論自由應在維持國家完整、不分裂國家的前提下得到保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