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國獨立日哥倫布像再遭殃
2020-07-06    香港商报
 

美國獨立日哥倫布像再遭殃

【香港商報訊】上月初,非裔男子佛洛伊德之死引發大規模示威。之後,全美清除涉種族主義歷史雕像與紀念標識的運動此伏彼起。

當地時間周六,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一座意哥倫布雕像被示威者拉倒。這座哥倫布雕像位於巴爾的摩市東南部。社交媒體視頻顯示,示威者用繩子套住雕像將其拉倒,雕像摔在地上後斷成兩截。當地媒體報道稱,示威者將雕像拖走並扔進河灣。

特朗普倡建英雄國家花園

當天是美國獨立日,巴爾的摩市再度出現抗議執法部門種族歧視示威活動。示威活動組織者呼籲,移除紀念白人至上主義者、奴隸擁有者、殖民者等的雕像。在一些示威者看來,1492年發現美洲新大陸的哥倫布就是種族主義者,過去一段時間,波士頓、芝加哥、邁阿密、里士滿等美國城市的哥倫布雕像被推倒或遭破壞。

獨立日當天,總統特朗普揚言:自己如果成功連任,會建設一座「美國英雄國家花園」,紀念前總統、探險家及將軍等30多位名人。他表明,美國的歷史和價值觀不可被殘酷的運動抹去。不過,該名單中並不包含任何美國原住民、拉美裔或亞裔人,白宮及內政部均拒絕回應名單的挑選準則。特朗普則指,名單只列出了一部分人,或仍有變動。

此前,特朗普曾簽署一項行政令,要求加強保護美國紀念物並嚴懲破壞者。

而NPR分析指出,佛洛伊德事件、新冠疫情和特朗普在種族議題上的爭議言行是這場運動規模和實質成果都遠超往年的主要原因。有專家認為,歷史人物的雕像既是對歷史記憶的承載,也是對特定政治觀點的公開表達;移除雕像本質上是對美國歷史的再詮釋、對利益的再分配和對美國身份的重新建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