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民黨兩岸新論述的罩門
2020-07-07    香港商报
 

國民黨兩岸新論述的罩門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國民黨企盼掃除所謂「親中賣台」標籤,走出敗選的陰影,日前其改革委員會端出兩岸新論述建議案,將「九二共識」視為「歷史事實」和以工具論述,不僅大陸不滿意,國民黨多位前黨主席也跳出來擁護「九二共識」。弔詭的是,國民黨兩岸論述小組在「九二共識」議題上繞了半天,就只差沒把它說成「階段性功能已經完成,應該走入歷史」。

把「九二共識」當成「歷史」

國民黨日前召開改革委員會全體會議,提出各分組報告建言,其中最受關注的兩岸論述,提出「堅持中華民國主權」等四大支柱,基本原則是拒絕「一國兩制」,正視「中華民國」、才有兩岸共識。至於「九二共識」,該報告肯定「九二共識」的歷史貢獻,但對於未來,沒有明確提到國民黨該留「九二共識」還是捨棄,僅提及「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九二共識』」。此外,該新論述所謂「統獨之外的第三條路」,類似陳水扁在2000年宣示的「新中間路線」;至於親美、加強對中共批判等,也大致和民進黨雷同。在在體現國民黨確已調整了傳統的兩岸關係論述,但如此一來,與民進黨的差異即變得不明顯,讓人質疑國民黨的兩岸政策主張已然「民進黨化」。

事實上,2020年敗選讓國民黨人開始用民進黨的思維來判斷兩岸關係,國民黨中央才會以如此堅定的態度來改變國民黨的發展方向。國民黨不是「小綠」,卻被綠營思想洗腦。嚴格來說,國民黨新論述並未提及要「拋棄『九二共識』」,但把「九二共識」列在背景說明和國民黨推動兩岸交流的歷史陳述裏,不無將之當成「歷史」的味道。其中尤以所謂「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九二共識』」,也幾乎等同「暫時凍結『九二共識』」了。然而,平情而論,前述呼籲中共要「正視中華民國」「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九二共識』」,其實它不是在馬英九主政8年,簽署23項協議,就已經具體實踐了嗎?

落入「民進黨陷阱」

再進一步言,民進黨反對「九二共識」,只接受「九二歷史事實」,因為一旦接受「九二共識」,就表示接受隱含在其中的「一個中國」,而追求「台獨」才是民進黨的長遠目標。國民黨把「九二共識」當成「歷史事實」,不啻拿香跟民進黨拜。更何況,國民黨兩岸新論述的四大支柱「堅持主權、維護台海和平、堅守民主價值、創造兩岸雙贏」,看似蔡英文2020年連任演說「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翻版,再度體現國民黨只會拿香跟拜,如此就能贏得選民的認同嗎?尤其,身為在野黨,國民黨無力揭發民進黨的矛盾謬誤,卻「認真」檢討「九二共識」,等同默認「九二共識」是選舉「票房毒藥」,間接為民進黨解套,堪稱嚴重的戰略錯誤。

尤有甚者,國民黨的改委會報告後,兩岸小組發言,指「九二共識」被冠上負面形象,兩岸應超越「九二共識」,尋找新互動基礎。其實,這樣就是落入「民進黨陷阱」,把原本自己手中好牌,只因對手「抹黑」「抹紅」,就避之唯恐不及地拋棄,如此則國民黨還剩下什麼?而國民黨現在的兩岸新論述,主要是迎合本土派及所謂務實派的需求,認為「一中」「九二共識」在台灣都沒有市場,為選舉的勝選考量,必須向本土傾斜。然而,國民黨兩岸新論述,少了「一中」和「反獨」,這就跟民進黨的路線沒什麼兩樣了。未來在選舉中,傾綠的票會跑到民進黨,正藍的未必票投得下去,這麼一來,國民黨到底還剩下什麼?

總之,國民黨的兩岸新論述建議案,為了擺脫「親中」紅帽,卻不顧兩岸現實,淪為本末倒置,堪稱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瞻前顧後、猶豫不決,勢必無助於在藍綠之間取得市場區隔,也很難爭取到較多民眾的支持。無怪乎,國台辦聲明希望國民黨明辨是非,堅持積極的兩岸政策,如果丟棄長期堅持的正確理念,不僅會損害互信基礎,且會給國共兩黨及兩岸交流合作造成障礙。國民黨大佬也憂心不已,接連出手「踩煞車」。例如: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發聲明強調「九二共識」價值不容抹煞,馬英九、吳敦義也表達無法認同與不滿,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也強調,「九二共識」不僅沒有過時,還更應該深化。

最後,「九二共識」是兩岸共識,而且已被證明是有利於兩岸關係的穩定與和平,國民黨切勿在「九二共識」論述的調整上大做文章,否則會把原本是自己的優勢變弱勢,以致不斷弱化自己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換言之,國民黨要先想清楚,國民黨切割「九二共識」會比較好嗎?國民黨若掉入「民進黨陷阱」,又得到了什麼?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