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安組班 止暴可期
2020-07-07    香港商报
 

國安組班 止暴可期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於上周二(6月30日)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並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其後特區政府立即將該法案刊憲,並於當天晚上宣布正式生效實施。至此,香港長期於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及隱患終被堵上,這不但結束了香港回歸23年未能對國家安全問題立法的難題,亦使執法機構得到了對抗「黑暴」的強大「武器」,令市民看到了有效止暴制亂的曙光。

其後,國務院和特區政府迅速完成與國安法相關人事任命,由此可以看出,中央對落實國安法的堅定決心,若其他國家的反華勢力仍妄想借香港事務製造事端,對華施壓,恐怕只會自食惡果。

亂港制華 癡人說夢

國務院於上周五(3日)任命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為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廣東省委常委鄭雁雄為駐港國安公署署長,李江舟和孫青野為副署長。同日,特首林鄭月娥任命劉賜蕙為特區政府警務處副處長,擔任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的負責人,而港區國安委及律政司負責國安案件檢控的部門亦都相繼成立。由林鄭月娥擔任主席的港區國安委,昨召開第一次會議,全面推展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

要知道,上周五僅是香港國安法生效的第三天,如此迅速地完成人事任命工作,一方面顯示了中央在推動國安法立法前,已對相關人事安排有了周詳的部署,獲委任的官員不僅具備豐富的國安工作經驗,亦熟悉香港的情況,相信在執法、檢控等機制逐步成型後,香港國安機構能發揮足夠震懾力,遏止「黑暴」及意圖顛覆國家政權的極端暴力分子的活動,令社會秩序回歸正常。

另方面,人事任命如此快速完成,亦凸顯出中央和特區政府在落實國安法上的緊密配合,盡早令相關負責人全部到位,以確保法律能夠馬上有效落實。惟部分西方國家仍欲借香港事務挑起事端,更藉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以及禁止出口軍事用品等理由,把香港內部事務政治化、國際化,以圖向中國政府施壓。

可是放眼世界,有哪一個國家會容忍在自己的領土上長期存在國家安全漏洞?所以,這些西方國家的官員和政客在批評香港國安法時,不但存在明顯的雙重標準,亦暴露了其「亂港制華」的意圖。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指出,外國官員和議員批評香港國安法,認為立法要經過香港立法會的程序是「癡人說夢話」。

整頓教育 刻不容緩

正所謂「蓋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目前香港已有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例,行動部門及檢控部門已組建,未來如何令各部門各司其職,竭盡所能執行香港國安法的規定,將會是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社會繁榮的關鍵。

不過,從警方早前公布的拘捕數字可以看出,現時不少心智未成熟的年輕人被亂港勢力煽惑,以為通過違法暴力的手段便能達成所謂的「民主訴求」。因此特區政府在落實國安法的同時,亦要狠抓教育,從源頭上阻斷「港獨」和分裂國家的歪風邪氣在校園內散播、氾濫。事實上,教育工作同樣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一環。特區政府未來除了要考慮將中史科重新納入中學必修科外,還要加強對中國現代史和基本法的教育,統一編寫教學準則,培訓合資格的前線教師,只有正本清源,才能重建年輕一代正確的國家觀及價值觀,讓年輕人真正學懂分辨是非黑白,守法識禮。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