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火爆「大牛」來否 專家直言目前尚不能確定
2020-07-07    香港商报
 

A股火爆「大牛」來否 專家直言目前尚不能確定

A股昨日延續上周火爆行情,高開高走,全日單邊強勁上攻,滬指盤中一度漲超200點,最終收盤大漲5.71%,成功突破3300點,創5年來最大單日漲幅;深證成指漲4.09%;創業板指漲2.72%,兩市成交額逾1.5萬億元。受訪專家認為,銀行、券商等權重股受利好消息的提振快速上行,並帶動了市場的信心回暖,各路資金開始跑步進場,使得A股連續多個交易日大漲。但目前A股「牛市」格局還未完全確定,未來會受經濟基本面、外圍市場走勢、中美貿易摩擦等因素的影響。

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利好頻傳疊加流動性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推動近幾日A股大漲的原因可能有兩個:一是市場傳聞監管機構有可能向銀行發放券商牌照,這個如果實現的話,銀行的盈利空間將被完全打開,這對銀行來說是重大利好,將推動銀行股的持續大幅上漲;另一個是,由於註冊制改革的快速推進,新股的擴容將會加速,這對券商來說,其IPO(首次公開募股)業務會大幅增加,這是券商股被看好的原因。「由於銀行、券商股等權重股的普漲,拉動了大盤上行,並帶動了整個市場的活躍度。」董登新說。而央視《新聞聯播》則援引專家認為,中國出色的疫情防控能力與防控成績是中國經濟復蘇和股市上漲的最大動能。

連續多個交易日的火熱行情,帶動了各路資金跑步進場。繼上周最後兩個交易日北上資金分別淨買入A股171.15億元和131.94億元後,昨日再度淨買入136.52億元,3個交易日共計淨買入439.6億元。兩融餘額和新增開戶數均大幅上漲,而近期火熱的市場讓場外配資又開始抬頭。

粵開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院院長李奇霖表示,這一輪A股上漲行情的主要推手是流動性。李奇霖認為,今年上半年,在疫情擴散階段,信用寬鬆向實體的傳導效應是偏弱的。這必然導致貨幣流動性處於淤積狀態。這些錢多多少少會直接或間接地流入市場。另一個因素是美元流動性供給也比較充裕,這體現在北上資金大規模流入上。

三個不確定因素仍存

券商股的大幅上漲,往往被市場認為是牛市的風向標,行情的持續火爆、各路資金跑步進場,眾多機構紛紛表示「牛市」來了。這輪行情能夠持續多久呢?李奇霖認為,站在目前的時點,情緒大概率還能把市場向上「推一把」。看好中國資本市場在未來經濟與金融轉型中的長期投資價值。

董登新則稱,論說A股的「牛市」,目前還不具備基本條件,主要有三個不確定性因素還沒有消除。一方面是,疫情的滯後影響還沒有完全的釋放出來,今年上半年的內地經濟增長可能為零增長或者負增長,上市公司的半年報業績或許不會那麼樂觀。而今年的GDP增速了大約在2%至3%之間,這意味?今年的經濟增長會大幅的下滑。另一方面是,外圍歐美國家的疫情何時結束還是未知數,這個不確定性對世界和中國的影響都比較大。

此外,董登新認為,中美貿易摩擦,尤其是美國對中國經濟的圍堵和打壓正在升級,目前仍然無法確定具體的程度。「以上這些不確定性的因素,在明年的上半年基本上都將有答案。因此,我認為A股牛市或在明年正式拉開序幕,而且明年將開啟的這一輪A股的牛市可能是一個長周期的慢牛,有可能長達十年周期。」董登新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