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構建「貧困區-深圳-香港」農品綠色通道 深海關拓產業扶貧新路
2020-07-07    香港商报
 

構建「貧困區-深圳-香港」農品綠色通道 深海關拓產業扶貧新路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志東報道:截至6月,深圳海關已幫助涉及供港農產品貧困地區九成以上農戶脫貧「摘帽」,惠及就業崗位1762個,實現轄區貧困地區企業農產品出口貿易額連續5年穩定增長。

隨?「嚓嚓嚓」的節奏,新鮮脆嫩的蔬菜被齊根割下後放進菜筐。在雲南曲靖萬裕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蔬菜種植基地,隨處可見這樣忙碌的收割景象,收割後優質豐富的新鮮蔬菜將通過快速物流通道經深圳口岸集中申報出口。

不僅是雲南曲靖,在深圳海關所屬文錦渡海關,轄區內有23家鮮活商品集中申報企業,採購地主要來自寧夏、陝西、內蒙等全國14個省33縣貧困地區的種植和養殖基地。這些種植和養殖的特色農產品,經過「貧困區-深圳-香港」這條產業扶貧綠色通道,源源不斷地輸往海外市場,走出了一條依靠特色農產品出口的綠色產業脫貧新路。

深圳海關與貧困地區企業建立「合議制度」,每月匯總企業通關問題並進行分析,從申報、查驗、處置等方面制定個性化幫扶措施。設立7×24小時服務熱線,對貧困地區企業出口鮮活農產品優先靠台、優先機檢、優先查驗,協調邊檢、口岸管理部門、香港海關建立快速通關機制,實現出口「零滯留」。

據統計,今年以來,布吉海關已監管出口水果11.5萬噸,貨值超14億元,每天超過600噸產自雲南、江西、四川、新疆等全國各地的新鮮水果匯集在此,經加工、分揀、包裝後快速運往世界各地。

深圳海關最大限度發揮海關人才、技術、政策等方面優勢,結合貧困地區產業結構特點,幫扶貧困地區培育發展外向型農產品種植特色產業,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助推精準扶貧和精準脫貧,打造出一條「產業扶貧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