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四季產業連線扶貧 鄂沙洋殷河脫貧成效斐然
2020-07-08    香港商报
 

四季產業連線扶貧 鄂沙洋殷河脫貧成效斐然

【香港商報訊】「春夏蝦稻連作,秋冬雪裏紅高產」,連月來,湖北省荊門市沙洋縣毛李鎮殷河村的四季產業連線扶貧模式成效斐然,憑藉該模式,殷河村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率達到96%。據了解,殷河村擁有人口478戶2071人,包括建檔立卡貧困戶100戶396人,截至2019年,殷河村建檔立卡貧困戶98戶384人已實現脫貧,2020年計劃實現全部脫貧。

蝦稻連作 春夏增收

為實現以產業促脫貧,幫助貧困戶穩定增收,近年來殷河村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和區位優勢,按照產業扶貧的戰略部署,堅持「發展優勢產業,帶動脫貧致富」的工作思路,並將「一村一品」作為產業結構調整的根本目標,同時對照「高產、優質、高校、生態、安全」5點要求大力發展蝦稻連作產業。

據殷河村扶貧工作隊負責人介紹,為了使蝦稻連作產業在殷河村順利推廣,該村成立指導專班,對貧困戶實施一對一指導,並圍繞殷河村小龍蝦產業發展趨勢建立了小龍蝦微信群,以發布養殖技術及小龍蝦即時收購價格信息。除此之外,為了讓貧困戶能少走彎路,儘快走上小龍蝦養殖正軌,殷河村還聘請了小龍蝦專業養殖技術人員不定期召開小龍蝦養殖技術培訓會,對養殖戶在小龍蝦養殖過程中遇到的技術問題進行解答。

目前,殷河村已形成「戶戶有政策,人人有幫扶」的良好局面,作為村主導產業的蝦稻連作產業已十分成熟。截至目前,殷河村蝦稻連作產業平均每年為每位貧困戶增收5萬餘元,非貧困戶每年增收10多萬元。

雪裏紅提高土地利用率

「雖然春夏兩季的蝦稻連作產業為殷河村的整體脫貧提供了原動力,但要實現『脫貧無憂』『脫貧無虞』,還需進一步拓寬產業脫貧的路子」殷河村扶貧工作隊負責人說,由於蝦稻連作產業模式僅可在春夏兩季實施,導致村內土地在秋冬季未能實現有效利用,為進一步鞏固蝦稻連作產業扶貧成果,同時改善殷河村冬季土地利用率低的現狀,殷河村扶貧工作隊經過考察與研究,決定與荊沙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在殷河村引進秋冬季雪裏紅種植產業。

為幫助貧困戶了解、掌握雪裏紅種植技術,殷河村扶貧工作隊邀請荊沙食品有限公司技術人員前往殷河村駐村指導,為貧困戶提供雪裏紅育苗、移栽、收獲時間,生長土壤,化肥需求等方面的專業知識及一對一的指導。與此同時,為建立穩定、公平、高效的雪裏紅種植管理模式,殷河村還成立了雪裏紅種植合作社,對於村民的閒置土地採取每畝補貼200元流轉費的土地流轉制度,現已流轉土地300畝,可帶動貧困戶30人從事務工勞動,種植雪裏紅每畝可增收1800元至2000元。

殷河村扶貧工作隊負責人表示,推廣、發展雪裏紅種植產業,既可以有效解決秋收後土地閒置問題,又增加了村民的經濟收入,目前通過雪裏紅種植產業已促進95%貧困家庭增收。下階段,駐村扶貧工作隊和村「兩委」將引導村民以合作社經營模式,引進、推廣種植雪裏紅,將其打造成繼小龍蝦養殖產業之後,殷河村的又一致富新型產業,穩定村民的「錢袋子」。  張迪 郭婉蓉 艾倫

洪澇災害返貧致貧及時幫扶

【又訊】國務院扶貧辦7日消息,有14個省份報告了洪澇地質災害等災情。目前,大部分省份沒有出現因災返貧致貧情況,個別省份出現返貧致貧的已及時納入幫扶,發現一戶監測一戶幫扶一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