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非洲豬瘟肆虐本地豬走俏 西貢豬農孕育「汁感」黑毛豬
2020-07-08    香港商报
 

非洲豬瘟肆虐本地豬走俏 西貢豬農孕育「汁感」黑毛豬

內地爆發非洲豬瘟後,本地豬佔市場比率由以往6%至7%上升至大約15%,更被標榜為放心食用,安全系數高。事實上,本港豬農亦十分進取,在西貢養豬半世紀的耀生農場主人盧蔭強,正孕育在本地出生的黑毛豬,第一代已於去年10月誕生,他預計最少要再配種到第四代即三年後,才能有純種本地黑毛豬,牠的肉應會肥瘦適中,吃來有「汁感」,相信會受到香港家庭普遍接受。

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3年後可產本土純種黑毛豬

盧蔭強自90年代開始,掌握了用冷凍精液配種的技術,自96年起沒買過一隻豬入農場,至今由自己配種的豬以千計,也一度賣出豬女給其他行家做繁殖。這次培育黑毛豬,亦是用該技術,以杜洛克母豬(Duroc),配伯克豬(Berkshire,原產歐洲的黑毛豬種)的精液,母豬去年10月產下3豬公1豬女,其中2隻豬公做肉豬,兩個月前已賣往肉,留下的會用來配種。

記者往訪第一代黑毛豬,牠們看來應有百多斤,毛色深啡,跟一般白豬不同,盧說 : 「會再配種,現在有一頭藍瑞斯豬母豬(Landrace)已配Berkshire的精液,6月尾已生了3豬仔1豬女,到時長大了的豬女,會配第一代的黑毛豬公,這樣產生的第二代,估計應有50%的黑毛豬基因,應該會黑一點了。」他指以此配種方法,做到第四代可鞏固基因,若過程順利,3年後可有本土出生的純種黑毛豬。

市民對本地豬信心較高

近年黑毛豬在市場受歡迎,雖然價格比一般白豬高,但不乏捧場客,究竟牠的好處在哪裏? 盧蔭強說他在日本北海道、韓國濟州島吃過黑毛豬,覺得肉質好,但就太肥,不合港人口味。他指早前出售的第一代黑毛肉豬,顧客口碑好,說肉有質感、腍嫩,「肉係甜、腍和滑,我形容為有『汁感』,不過就肥些少」,「要知現時香港主流都是白豬,杜洛克豬配藍瑞斯豬加大白豬(Large White),肥瘦適中,生產力高」,因此他培育的黑毛豬必須如白豬一樣,做到肥瘦適中而肉質更為優勝。

今年64歲的盧蔭強自15歲起就投身養豬業,當時父母身體不佳,作為長子毅然擔起家庭重責。養豬半世紀,他親歷本港養豬業由七八十年代的高峰期慢慢沒落,市場份額由佔九成跌至只稍多於半成,同時經過兩次退還飼養活豬牌照計劃後,養豬場已由近4000個減至43個。內地供港豬隻早成市場大軍,但自內地爆發非洲豬瘟後,供港數額減半,每天大約1800至2000隻,而港豬供應量仍維持每天300隻,市場份額因減得加,升至約15%。他說,這是市民對香港豬有信心,不少肉也標榜所售賣的是本地豬,「香港養豬,飼料都靚?,食粟米、黃豆粉、丹麥魚粉,又不似內地豬,本港豬無經過長途運輸,無受驚過,肉質好?。」

本地豬無長途運輸

肉質較佳

盧蔭強對港豬推崇備至,而他亦是愛豬人,「養豬唔同工廠生產,牠們是生物,同養豬人有互動感覺,看到豬仔健康成長,好開心滿足」,盧恆常地每天進行與養豬有關的工作,如出豬、餵豬、清潔、維修、配種、打針等,至今未有厭倦。

家庭式傳統養豬場 港碩果僅存

耀生農場在清水灣道公路旁,佔地約4000平方呎,豬場陳設讓人時光倒流50年,因為它是傳統豬欄,低矮圍牆是特色,原來豬場仍是當年建造時的模樣。豬隻則愈養愈多,但都只是400隻左右,在全港豬農之中算是最少,這麼小型的家庭式傳統養豬場,全港碩果僅存。

本地豬抗疫力較強

依坡而建的豬場,陳設雖舊式,但布局專業,各種生命周期的豬隻分開圍養。最高點的是懷孕豬、哺育豬、配種豬,下一點是豬仔,再出一點是中豬、大豬。大豬圍養處最近馬路,方便出豬往屠房。山坡頂設有污水處理系統,幾個深入地下石屎大圓缸是因應政府要求於90年代建造,設計獨一無二,因一般豬場都是在地面起直缸。當然採用美國入口冷凍精液繁殖是現代化一環,豬隻在香港土生土長,抗疫力強,避過不少疾病。

記者到訪時,正是出豬往屠房時間,這天出豬一隻。盧蔭強拿起針編設定所出豬隻號碼,然後拿在印台上了色的針編,往豬隻身上打印,藍色的號碼「17409」即時出現,盧說,這做法自哮喘豬事件後才有,已有20年歷史,目的是方便追查,用過的號碼3個月內不會再用。豬隻入了豬籠後往磅重,這隻體型看來不太大的豬重189斤。盧用紅筆在豬身寫上肉在屠房的號碼,這樣宰好後的豬才能運對地方。號碼的寫法仍用花碼。

本地豬價格跟大圍市場

記者看到豬欄外緣上掛了一個小木牌,寫上近日出豬的批發價錢,這天的豬價是每斤31元。盧說這個價格在本地豬中屬中游,而本地豬價格跟隨大圍市場,即看內地豬來價情況,若牠們無調低價格,本地豬都不會降價。不過相比起早前,豬價已稍為回落一些,31元的批發價,零售大約是90至110元之間。他解釋批發跟零售的差距,其中一個原因在於豬隻經屠宰後有好多損耗,如豬血、豬雜、豬肚內污物等。

運豬往屠房者是與盧蔭強合作40年的黃金松,他本來在大圍顯徑街市有長旺肉,專售盧的豬肉,但去年因加租,無奈結業。但這一年來依舊幫盧運豬往屠房,之後再交往新肉。新肉的經營者原本沒有指定合作豬場,任由屠房分配豬隻,但自售賣盧的肉豬後,生意不錯,很快沽清,比往時提早收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