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疫情衝擊 學生銳減 收入大減 英倫十分一高校面臨破產
2020-07-08    香港商报
 

疫情衝擊 學生銳減 收入大減 英倫十分一高校面臨破產

【香港商報訊】疫情嚴重衝擊英國高等教育業,BBC昨引述智庫財政研究院(IFS)研究指,國際學生數量銳減令大學收入下降,除非獲政府撥款救助,否則約有10%的大學面臨破產風險。大學及學院工會(UCU)呼籲英國政府介入。

IFS籲政府介入救助

IFS研究指,英教育業疫情期間虧損總額達30億至190億英鎊(約291億至1842億港元),佔年收入的7.5%至50%,平均損失至少110億英鎊(約1066億港元)。在英國現有165間高等院校中,即至少有13間面臨破產。

研究續指,相關院校若沒有政府救助或債務重組將難以維持下去。研究還警告,疫情衝擊或引發業內爭奪學生的惡性現象,導致大量裁員及影響教學質素。

IFS研究經濟學家德雷頓說,對政府來說,有針對性的財政援助將是迄今為止成本最低的選項。因為,如果政府決定出手援助,估計直接援助的成本僅為1.4億英鎊,而大量大學倒閉的後果和損失將數倍於此。

恐掀起學生爭奪戰

專家還警告,疫情衝擊還可能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或者在英國教育業內「相互蠶食」的惡性循環現象。分析認為,平時擁有大量國際留學生、並且師資隊伍龐大而承擔大量養老金義務的往往是「名牌」院校,擁有一定程度積蓄或財政緩衝,可選擇通過招收更多英國學生來減輕損失。但是,這種行為必然直接損害選擇性較低的普通院校,壓縮後者的生源和財源。

研究警告稱,生源爭奪戰最終結果是大量裁員和影響教學質量,因大學通過節約成本來減少損失的能力是有限的。研究總結認為,「在危機前,損失最大的不是虧損最大的大學,而是財務狀況最弱的大學,它們面臨最大的破產風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