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青山埋忠骨 尋訪南岳忠烈祠
2020-07-08    香港商报
 

青山埋忠骨 尋訪南岳忠烈祠

南宋時,山河分裂,名臣張浚臨終囑其二子:我曾相國,不能恢復中原,即死不能葬我先人墓左,葬我衡山祝融下足矣。

巍巍衡岳,盤亙於湘中大地,逶迤八百餘里。自古以來,不少愛國志士安葬於此,共同鑄就了南岳的義膽忠魂。

南岳忠烈祠,因建於南岳而得名,是南岳人文景觀中唯一紀念抗日戰爭的建築。忠烈祠興建於上世紀40年代,其建築構思深蘊、莊嚴樸實,當時正值抗戰時期,一段悲壯的歷史在這裏留下永恆的紀念。可惜1944年南岳淪陷時,遭日寇破壞,毀棄至巨。

此後,忠烈祠修復呼聲日增,湖南省文物局曾投入修復經費近百萬元。上世紀90年代,南岳忠烈祠申請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修復進度不斷加快,逐步重現昔日輝煌。

今日,我們走進南岳忠烈祠,重溫這一段值得銘記的歷史。

文/趙志強

圖/南岳忠烈祠管理所

南岳的義膽忠魂是自古以來的。古時,向士璧南岳破元軍、王夫之方廣舉義旗。近代,著名的長沙保衛戰、衡陽保衛戰,均發生在南岳附近。

而在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裏,為紀念抗戰英魂,南岳忠烈祠於1938年籌建,1940年動工,1943年落成。它不僅是中國建築最早、規模最大的抗日戰爭紀念地之一,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紀念地之一。

南岳忠烈祠位於香爐峰下,整體建築共有五進,牌坊、「七七」紀念碑、紀念堂、安亭戰役紀念碑、享堂自下而上,連成一體。

牌坊首先映入眼簾,這是一座拱形牌坊,其正門上方鑲嵌的「南岳忠烈祠」五個鎦金大字。推開大門而進,是兩排整齊的松柏,松柏中間便是巍然聳立的「七七」紀念碑。紀念碑有五顆炮彈直指藍天,彈體一大四小,屹立在一起,象徵?漢、滿、蒙、回、藏等各族人民團結一心,堅決抗戰。

紀念碑後,便是石牆碧瓦的紀念堂。紀念堂中央聳立?一塊石碑,其正面原刻有紀念抗日陣亡將士碑文,而兩側設有關於「南岳抗戰」的展覽室。

安亭戰役紀念碑便設在紀念堂後的石階中間。據說,這二百七十六級石階,是為了紀念陣亡的276位中高級軍官而專門安排的。

享堂為忠烈祠的最高處,聳立?一塊巨大的漢白玉石碑,碑中間題有「抗日陣亡將士總神位」字樣。享堂內還立有記載37位將軍生平事蹟的石碑,比如家喻戶曉的張自忠、鄭作民、佟麟閣、趙登禹等。他們和其他所有烈士的事蹟被後人敬仰、傳頌,英魂永祐中華繁榮富強。

站在享堂放眼望去,在兩邊山頭的蒼松翠柏中有19座大型烈士陵墓,其中個人墓葬12座,集體墓葬7座,最大的一座集體墓是國民革命軍第37軍60師陣亡將士的遺骸2128具。

另據史料記載,最初修建忠烈祠時,經費只有20萬元,工程處的技師們,為通過審查,將經費控制在了十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元九角九分,他們的良苦用心,可謂詳細得只有「一分」之差。

這也是因為忠烈祠修建時,抗戰正如火如荼,物資短缺、環境動盪,無數中華民族兒女用鮮血染紅了華夏大地,修建如此規模的忠烈祠,不僅是為了安放他們的英魂,也是為了給後人留下歷史永恆的警鐘。

「五嶽今惟見南岳,北望乾坤淚雙落。」如今,忠烈祠已經成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南岳忠烈祠管理所擬在今年修繕完畢所有的墓葬,並將在享堂西北側建立忠烈祠抗戰烈士陳列館。不僅僅是筆者,無數的英烈後人和遊人,還可以來到這裏,重新拾起那份久沉心底的悲愴,瞻仰陣亡將士與無名英雄,永遠銘記他們為國浴血奮戰的故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