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財經觀察】滬指六連漲創新高 人幣重回「6時代」
2020-07-08    香港商报
 

【財經觀察】滬指六連漲創新高 人幣重回「6時代」

7日A股與人民幣再現股匯雙飛,滬指盤中站上3400點關,收盤報3345點,上漲0.37%;深成指大漲1.72%,報13164點;創業板指數暴漲2.44%,收盤報2591點。而離岸人民幣更突破7關,回到「6時代」,高見6.9970。從4月最低逼近7.20關到7日,離岸人民幣累計反彈2000點。

疫情對人民幣匯率在第一季度產生明顯衝擊,到二季度初,人民幣中間價最低逼近7.14關,而在岸和離岸人民幣最低一度考驗7.20關支撐。但是,人民幣匯率在第二季度徹底扭轉頹勢,反復回升,到7日離岸人民幣重回「6時代」,刷新4個月新高,累計最大升幅達到2000點。在岸人民幣7日也突破7.01關,向7關發起挑戰,重回「6時代」勢在必得,從年內最低點算起累計反彈接近2000點,刷新3個月新高。7月7日,美元醞釀滑鐵盧,人民幣中間價報7.0310,上調353點。從上半年最低點算起,人民幣中間價累計最大升幅也已經超過1000個基點。

人民幣和A股反復持續飆升,吸引境外投資者持續瘋狂吸籌人民幣資產。截至昨日收盤,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98.44億元。7月前5個交易日,境外投資者湧入內地股市規模已經接近300億元,而上半年境外投資者湧入內地股市規模超過1100億元。境外資金蜂擁而入推動A股近日成交屢創天量。

股匯完全走出疫情

人民幣與A股持續飆升,反映中國金融已經走出疫情陰影。滬指從大底3月19日的2646點算起,到7日盤中高點,累計最大升幅已達到28.76%,而深成指從大底2月4日的9578點算起,到7日高點累計最大升幅已經達到40%。而創業板指數基本沒有受到疫情的衝擊,反復延續自2018年10月19日以來的行情,到7日高點累計最大升幅達到122.3%。

股匯大漲都離不開中國疫情防控得力、經濟復蘇穩步推進的基本面因素,同時,A股大漲吸引了北向資金的大量流入,對人民幣走強形成支撐。近期多項數據也顯示出,中國二季度經濟增速大概率將轉正。若後續中國進出口數據仍能顯現出較強韌性,則會更有利於人民幣反彈。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