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避險情緒主導美匯走勢
2020-07-08    香港商报
 

  避險情緒主導美匯走勢

  全城派一萬元相信是香港市民今年慶祝特區成立23年最好的禮物。透過派錢或減稅振興經濟,進行擴張性財政政策;或以極其寬鬆的貨幣供應,進行擴張性貨幣政策,其實一點也不新鮮。早在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1960年英國經濟在戰後復蘇時或是2009年金融海嘯時,也是靠這些招數捱過。只是COVID-19爆發之前,有誰又能想到有生之年能看到各國會以前所未有力度推行擴張性財政及貨幣政策?相信2020年各國政府應對危機的表現,肯定在不久將來寫進宏觀經濟學的教科書中。

  貨幣市場走勢也進入了新時代。上周因應美國獨立日假期,6月就業資料提早至星期四公布。6月非農就業崗位增加480萬個,為政府1939年開始編製該資料以來的最大增幅。5月就業崗位增加269.9萬個。路透調查的經濟學家此前預測,6月就業崗位將增加300萬。上月失業率亦從5月的13.3%降至11.1%。如此亮麗的數據反使美匯偏軟,雙試96.60水平,暫在96.60至96.80水平徘徊。美匯指數反而成為了市場避險情緒的晴雨表。美國經濟數據復蘇使資金流入風險貨幣,反使美金下跌。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走勢偏淡,由高位97.80反覆下跌至96.56,周一收報96.72水平。除就業數據理想外,近日美國公布經濟數據亦逐漸回穩,5月份個人開支飆升8.2%,5月待完成房屋銷售數字,按月破紀錄飆升44.3%,樓市有回暖象。6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回升至98.1。美國經濟數據大幅改善,令市場避險情緒降溫,資金流出美元,預期美匯指數有機會進一步下試96.00水平。

  不過,市場仍憂慮美國疫情第二波爆發,單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曾新增逾5.5萬宗,疫情反彈帶來美元避險性支撐。技術上,美匯指數上方阻力位97.80水平,下方支持為95.70水平,預期95.80至97.80上落。此外,市場預期中國經濟將會強勁反彈,內地股市急升,帶動人民幣匯價攀升。美元兌離岸人民幣曾跌破7.0000水平,跌至3月中以來最低。如對人民幣有需求,暫不宜高追,可候低吸納,投資者可伺機於7.05附近水平沽出美元,買入人民幣。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