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下半年科技與醫藥股維持強勢
2020-07-08    香港商报
 

  下半年科技與醫藥股維持強勢

  港股雖然昨日未能延續本輪上升勢頭,但自踏入下半年後表現相當不俗,短短數個交易日累升已達1548點或6.3%,亦令年初至今跌幅收窄至不足8%。港股能有如此表現,騰訊(700)及港交所(388)貢獻不少,兩者年初至今便累升達到38%及39%。

  當然,港股下半年走勢仍要視乎多個因素,當中本地政經局勢仍會備受關注,而中美關係則會持續對投資氣氛帶來影響。事實上,過去兩年中美關係因貿易戰時好時壞,對港股影響亦顯著;此外,經濟活動能否在下半年恢復亦相當關鍵,惟由於各地疫情依然嚴峻,故現階段仍難作出評估。不過,以上觀點對港股之影響較中長期,短期左右恒指去向還看北水之部署。

  板塊方面,上半年新經濟及科技股以及醫藥相關股有理想表現,下半年預期仍能維持強勢,畢竟相關板塊仍受惠多個利好因素。其中一大因素在於北水持續追捧相關股份。就以美團點評(3690)及中芯(981)為例,年初透過深滬股通之持股量分別為2.49%及19.59%,最新數據已增至4.37%及22.86%,事實上其他當炒科技股亦有相同情況。

  不過,北水持續流入亦要有利好憧憬,而第二上市及同股不同權股份有機會納入恒指成分股之列便是其中之一。筆者相信,隨越來越多具實力之中概股回歸,將令港股吸引力進一步增加,未來北水亦會更關注新經濟股以至生物醫藥股。亦因如此,港交所仍是其中一隻下半年值得看好股份。在新股活動活躍以及兩地金融有更多機遇下,前景依然樂觀。

  北水左右大市

  尚有一個板塊值得留意,就是筆者過去數年一直看淡之汽車股。以往看淡之原因,主要是擔心汽車銷情見頂以及競爭因素。不過,今年情況開始有所改善之餘,由於汽車跟房地產為內地重要產業支柱之一,故在穩經濟大前提,以及下半年會有更多利好政策出台,同時去年汽車銷售基數較低之緣故下,下半年整體板塊有望反彈,只是該板塊上周已顯著抽升,故可待調整時伺機吸納如吉利(175)等股份。

  另外,鑑於後市仍有相當多不確定性,相信防守性股份如本地電訊股及公用股等亦會有資金追捧。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筆者並未持有相關股份)

  (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