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
2020-07-08    香港商报
 

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7月1日,香港回歸23周年紀念,也是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的第一個整天。風平浪靜的上午,有更多社會組織以各種方式慶祝回歸,支持香港國安法立法並施行。很多市民放心地出街體驗喜悅,一吐去年黑暴產生的塊壘。

震懾黑暴和「港獨」勢力

過去多年,反對派總是會利用七一這一天搞搞震。特別是去年七一,黑暴分子從凌晨便開始在灣仔一帶堵路,在金紫荊廣場阻礙回歸22周年升旗儀式及其他紀念活動,喪心病狂地侮辱國旗區旗。從下午1時許到晚上9時,他們更是衝擊立法會,佔領並破壞立法會綜合大樓,製造了震驚世人的打砸毀立法會的惡劣事件。他們還在立法會議事廳主席台掛上港英旗,宣稱「終於重奪議會」。而如此惡劣暴行迄今沒有一個暴徒因此被重判,而衝擊與砸毀立法會,成為去年大規模暴亂的標誌性開始。

正是如斯的暴力犯罪警醒中央,要盡快為香港就國家安全立法,動亂不可持續,漏洞必須堵塞。而香港國安法不負眾望,的確起到了震懾作用。在法律公布前夕,一批反中亂港分子惶恐中,紛紛「金盆洗手」或解散組織,七一參與非法遊行和暴力的人數也大幅度減少。

但是,冰凍三尺非一日能解,樹欲靜而風不止。雖然七一參與暴力的人數與規模與過去無法同日而語,但暴力程度同樣喪心病狂。他們堵路、縱火、破壞公共設施、呼喊「港獨」口號,更有暴徒襲擊警員,用利器割傷警員,用電單車撞擊執法者,猶如暴力恐怖行為。為此警方拘捕370多人,更是在即將起飛的國泰航機上,拘捕了疑漏夜潛逃英國、刺傷防暴警察的疑犯。香港國安法牛刀小試,已經對黑暴和「港獨」勢力發出巨大的震懾。

國安立法大有必要

上述情況說明幾個問題。

第一是實證了香港國安立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表明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必將成為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暴亂至今,香港自身沒有更好的辦法解決動蕩問題。在國際變局、中美對抗的局勢下,有關法律的真空,成為香港的阿基里斯之踵。這一「死穴」問題不解決,香港永無寧日。中央及時出手,恰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所說,中央真誠為香港好、為香港同胞好,對香港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抱有最大關切。對此,我們感同身受。

第二,顯示挑戰香港國安法必敗。香港國安法是一部「愛港者安、亂港者懼」的法律。就像駱惠寧主任說的那樣,對於那些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人來說,這部法律是高懸的利劍;對於絕大多數香港居民包括在港外國人來說,這部法律是保障其權利自由和安寧生活的「守護神」。香港國安法保障99%以上港人的權益,但對分裂國家等四種情況也絕不手軟。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在香港建立健全,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那些以為在香港犯事能夠一走了之,尋求海外敵對勢力庇護的,恐怕沒那麼容易了。

有人認為,這次是暴徒「試水」,但對於執法機構來說,難道不是新鶯初啼?香港國安法的確有「柔」的部分,如不設追溯期,那是因為我們的目的在於「防範、制止與懲治」,希望香港向前走。然而,此法的「辣」處激進分子也要看清楚。香港國安法不是無牙老虎,這既是「高懸的利劍」,就必然會在關鍵時刻對四種行為「揚眉劍出鞘」。比如量刑,別再指望是「社會服務令」了。

第三,它提醒香港,由亂到治不能期望一蹴而就,可能有一個艱難的過程,需要依靠廣大港人支持,也需要社會上廣泛而持續的國家安全教育,同時也需要香港推出大量相關「配套工程」。香港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一國兩制」的一個新里程,人們普遍視之為香港的「二次回歸」,也就是實現徹底的「去殖民化」,實現普遍的人心回歸。相信在香港國安法為由亂到治提供強大的法律保障後,社會走向穩定,政府和社會各界不再被泛政治化和意識形態綁住手腳,有條件解決香港現行的各種問題,齊心協力,走出困境,讓東方之珠重展光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