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安立法凝心聚力再出發
2020-07-08    香港商报
 

國安立法凝心聚力再出發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顏寶鈴

香港回歸23周年之際,中央送上一份莊嚴厚重的大禮:香港國安法於2020年6月30日起正式在港實施。

尊重「一國」原則 體現「兩制」差異

包括本人在內的10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列席了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6月30日,當看見全國人大常委會以162票全票通過香港國安法草案,我難掩內心的激動與振奮。回歸23年,香港終於擁有了維護祖國安全、維護香港穩定的正式法律,14億人口的泱泱大國,終於築起了國家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

這是一部及時、必要、舉足輕重的法律。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根本,關係一國安危和民族存亡,關係每個公民的切身利益。過去23年,香港一直未能履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憲制責任,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沒有就國家安全立法的地區。反中亂港勢力乘虛而入,尤其在去年愈演愈烈,各種顛覆政府、衝擊立法會及紀律部隊的惡行,不僅將前途光明的莘莘學子拖入萬丈深淵,更重創香港經濟發展、法治核心及國際形象。香港人對所有黑暴亂港行為已經忍無可忍。香港亟須重建秩序、重整旗鼓再出發。此時出台國安法,正是民心所盼、香港所需!

這是一部充分尊重「一國」原則、體現「兩制」差異、符合國際慣例的法律。法律明確規定了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四類罪行和處罰,既有震懾力,也有嚴格的制度監督,充分體現了普通法的很多原則,注重維護保障港人的自由和權利。法律充分考慮到香港的實際情況,規定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承擔主體責任,將執法、審判等主要權力和責任交給特區政府,體現了對香港特區最大程度的信任。

凝聚社會共識 回應各界關切

這是一部廣泛凝聚社會共識、充分回應各界關切的法律。立法之前,中央有關部門在香港舉辦了12場座談會,廣泛聽取社會各界對立法的建議,確保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有社會團體於8日內開設5400多個街站,徵集到近293萬支持立法者的簽名,並接受市民表達相關意見,這一切都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打下堅實的民意基礎。法律訂明,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和國家有關機關在特定情形下,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特首有權決定什麼時候到了「特定情形」的狀態,才提請中央批准;此外,法律不設追溯期,相關人士過去的行為,只會在將來執法時考慮作為檢控的證據。這兩方面,無不體現了中央及全國人大充分重視港人的憂慮及關注,並做了及時的立法回應。

這是一部符合香港市民根本利益、有利於香港發展長遠利益的法律。過去一年,香港市民面對暴力亂港行徑,敢怒不敢言,完全喪失和平遊行和發表言論的自由。街上人心惶惶,害怕言語舉止有失惹禍上身,一聽到暴力示威的風聲,學校停課、商舖關門、賽馬停擺,東方明珠漸失光芒。國安法頒布實施前後,「港獨」組織及個人紛紛退會或解散,大快人心,從此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有法可依,經濟發展重回正軌,社會秩序恢復正常,廣大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得到最大程度的維護和保障。

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守護的是國家安全,守護的是「一國兩制」,守護的是香港的繁榮穩定、港人的長遠福祉,必將切實有效維護國家安全,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