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各界回應】國安公署為港人福祉而成立
2020-07-09    香港商报
 

【各界回應】國安公署為港人福祉而成立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駐港國安公署昨早揭牌,本港各界人士紛表關注,評價正面。有份出席儀式的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形容儀式簡單而隆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認為這是歷史性的一刻,標誌香港「二次回歸」的開始。一眾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社團領袖、商界、學者等都認為公署揭幕具標誌性意義,香港國安法實施充分體現了國家對維護國安的決心及意志,藉此「一國兩制」實踐可繼續行穩致遠,市民可更加安居樂業。

駐港國安公署是港人「定心丸」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於社交媒體發文分享道,儀式於昨早7時左右開始,由兩位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梁振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暨維護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駱惠寧,以及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主持,歷時大約半小時。她形容過程簡單而隆重,儀式後她與鄭雁雄、三位司長、立法會主席及一眾建制派議員合照。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形容,公署揭牌成立,標誌港區維護國家安全由法律制度到執行機制的建立健全,認為這是歷史性的一刻,標誌香港特區後國安法時代、香港「二次回歸」的開始。

其他各界人士對此亦給予歡迎和好評。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副秘書長黃英豪稱,昨早和家人在電視上收看了駐港國安公署掛牌成立的新聞,看到國旗升起那一幕感到非常溫暖和激動。他說,駐港國安公署保護香港特區,保護「一國兩制」,是香港市民的「定心丸」。他又指,香港過去一年來經歷「黑暴」和「攬炒」,反對派和外國勢力勾結把香港搞得雞犬不寧,而過去的法律存在漏洞和真空,無法將這些人繩之以法。「現在有了香港國安法和相關機構,香港終於能夠穩定下來,市民得以安居樂業!」

中央為港提供強有力支撐

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表示,國家安全是中央政府的事權,中央政府在香港特區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是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安排,是中央對香港特區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進行管轄的實際抓手,有利於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和市民福祉。他期待香港特區的國家安全機構盡快展開工作,互相協作,共同編織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保險網,充分發揮香港國安法保家衛國、維護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作用,推動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駐港國安公署成立,體現了中央堅持「一國兩制」原則、完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的決心,對香港健全國家安全制度機制具有標誌性意義。他說,公署成立揭牌,彰顯中央在國安執法上決心堅定、準備充分,為在香港依法維護國家安全提供了強有力支撐,確保香港國安法全面落實、有效執行。

期待公署與群眾雙向交流

嶺南大學研究學者城市智庫成員孔永樂認為,駐港國安公署掛牌代表國家在制度及人事安排方面都做好準備,決心維持香港社會及國家的安全穩定。這樣個人才可安定生活,企業才會放心投資,社會穩定下香港才能繼續維持國際大都會地位。

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朱家健表示,駐港國安公署作為第四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區機構,背負港人對特區內外安全秩序的期望,責任重大。公署的工作、調查對象、案件和內容均具保密性質,將依據適用法律和證據辦事,期待公署面向群眾,雙向交流。

香港中國文化基金會主席石柱認為,駐港國安公署是國家安全的守護神,是保障香港市民安居樂業、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保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器。中央及香港特區有關方面在短期內完成這麼多工作,充分體現了國家和香港特區對於保護國家安全的堅定決心和意志。

香港內地經貿協會會長黃炳逢說,中央充分考慮了香港各界意見,在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框架內,取得適當平衡,既堅決打擊威脅國家安全的行為,同時健全「一國兩制」,讓香港恢復正軌。駐港國安公署的設立是震懾群魔的必要步驟。

網友歡迎公署揭牌成立

在網絡上,不少網友也表達了對國安公署的歡迎和支持。一位叫「卡姆林·唐」的網友在一則帖文下留言:「國安公署在港成立,我們要珍惜國家的保護,香港有希望,祝明天更美好!」

「駐港國安公署正式揭牌!歷史將記住這一天:2020年7月8日!」本港青年教師穆家駿一大早就在社交平台轉發駐港國安公署揭牌的消息並配文。他認為,駐港國安公署的成立具有重要意義,可有效保護香港,止暴制亂,消除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穩定的因素,讓香港盡快重回正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