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陳寅:國安法令明珠塵盡光生
2020-07-09    香港商报
 

陳寅:國安法令明珠塵盡光生

【香港商報訊】由香港商報和中華文化藝術名家協會聯合主辦的「全球變局中的香港角色:挑戰與機遇 兩會精神暨香港國安法學習分享會」昨日下午在香港商報大廈隆重舉行。香港商報社長陳寅在致歡迎辭時指出,香港國安法是香港同胞和全國人民翹首期盼的「新雷」,也是反中亂港勢力多年來驚恐畏懼的「新雷」。陳寅認為,香港國安法實施對於香港的意義,堪比1997年7月1日。那一年,是香港故土新歸,中央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23年後這部法律的出台,真正讓香港革新除弊,在治理上更好地落實「一國兩制」。

陳寅指出,8日上午,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舉行了揭牌儀式,標誌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執行機制已基本形成。「造物無言卻有情,每於寒盡覺春生。千紅萬紫安排,只待新雷第一聲」,他用清代廣州詩人張維屏的詩句來形容香港現在轉好的形勢。

香港出現煥然一新景象

陳寅說,6月30日,習近平主席簽發主席令公布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是香港同胞和全國人民翹首期盼的「新雷」,也是反中亂港勢力多年來驚恐畏懼的「新雷」。

「雷動九天之上,明珠塵盡光生。」陳寅以詩詞形容香港國安法通過後香港社會煥然一新的景象。他說道,歡欣鼓舞的民眾手舉紅旗,在街頭祝賀;攪亂香港的所謂「香港眾志」「民族陣線」等組織,全部宣布解散;長年蠱惑民意、暗藏禍心的政客,或割席、或「倦退」、或逃離。至於美國和部分歐洲國家以各種方式表達了他們所謂的「不滿」,他認為,「當我們的反方批評我們做得不對的時候,就說明我們在做正確的事;他們越不滿,就說明我們做得越好。」

革新除弊健全法制

陳寅認為,香港國安法實施對於香港的意義,堪比1997年7月1日。那一年,是香港故土新歸,中央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23年後這部法律的出台,真正讓香港革新除弊,在治理上更好地落實「一國兩制」。這是健全香港法制建設的關鍵一步,是「一國兩制」在新時代的重大完善,更是實現祖國統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必將對香港在未來全球變局中更好地抓住機遇、迎接挑戰,繼續穩固全球金融中心地位增添定力、動力、生命力。

「正是因為這部法律具有重大深遠的意義,所以在公布實施的初期,如何向社會各界全面、準確、深入地解釋它的立法本意、刑責範圍、執法機制、港人權利,從而消除民眾疑慮、滌清謠言、凝聚共識、堅定信心,成為包括今天在座各位在內的廣大愛國愛港人士和組織、機構未來一段時間內關注的重點。」陳寅說。

嘉賓分享大有裨益

他指出,香港國安法是全國兩會重點關注、審議的一系列重大事項之一。今年的兩會,是在全國抗擊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重要節點召開的,兩會還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政府各項重點工作、打贏脫貧攻堅戰、港澳落實特區政府憲政責任、國家外部環境應對等重大事項上都作出了全局性、指導性的總體部署。

陳寅說,今天分享會上的主講嘉賓,大都參加了全國兩會,可以說是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共商國是的見證者、參與者、記錄者,主講嘉賓們對全國兩會的精神、決定,有更加深刻直觀的感受、認識和理解。有幸聽到嘉賓們的演講和分享,有助我們從多個角度了解全國兩會作出一系列重大決定的出發點、力點、落腳點,以及背後蘊含的中央關懷、中央精神和中央意志,將為我們下一步的工作和部署找準方向、把握重點、突破難點提供大有裨益的意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