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羅奇料美元將貶值三成半
2020-07-09    香港商报
 

羅奇料美元將貶值三成半

【香港商報訊】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著名經濟學家斯蒂芬?羅奇昨日在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後新冠疫情陷阱」網上講座表示,美國的新冠肺炎感染人數全球最高,面對疫情挑戰,美元於未來數年將會大幅貶值,跌幅料達35%。相對而言,歐元和人民幣將會升值,因中國在過去15年推行結構調整,內地逐步開放金融市場,未來人民幣仍有升值空間。

羅奇表示,美國存在不少問題,美國公共債務佔GDP比重,在1946年二戰之後約在106%水平,現在面對疫情,比率已飆升至140%。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正在減弱,疫情未有管控,又要面對包括通脹,融資等問題,內部亦存在種族爭議,債務情況會持續惡化。另外,美國政府、企業和個人的儲蓄率偏低,於2020年首季跌至1.4%,只及1960至2005年期間平均的五分之一,而且政府財政赤字高企。美國4月曾失去2100萬個就業職位,需要面對面的服務行業,成為重災區。

美國去全球化困擾商界

此外,羅奇稱,過去25年世界推動全球化並建立完善供應鏈,目前美國卻在去全球化,要求企業將商業活動帶回美國,對商界造成困擾。他預期各國政府將持續推出刺激政策,推動低息環境,猛烈的財政政策刺激經濟,但有關情況不可持續,全球經濟會呈現W型發展,稍後再次下沉,今年全球經濟將陷入深度衰退,GDP收縮4.9%,較去年全球經濟趨勢平均增長3.5%,相差8.4個百分點,形勢相當嚴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