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傳美國密謀衝擊聯匯 專家料奸計難得逞
2020-07-09    香港商报
 

傳美國密謀衝擊聯匯 專家料奸計難得逞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一鶴報道:美國藉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對港作出干預,《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美國國務院顧問曾考慮限制香港銀行購買美元,從而削弱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但有關建議受到部分官員強烈反對,擔心受傷害的是在香港特區的銀行及美國,而非中國。報道又指,特朗普政府曾考慮懲罰控(005),惟至今仍未有實際行動。

《彭博》報道指稱,衝擊聯匯制度,在美國可能制裁的方案中,排在較低位置。其他可能方案,包括取消港美引渡協定、終止與香港警隊的合作等等。報道又指消息人士稱,特朗普政府首要針對的目標,是在港的銀行,包括控。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經點名批評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表態支持香港國安法,是要對中國表忠。受此負面消息影響,控股價昨日急跌4.3%至37元。美國國務院及財政部,昨日拒絕就報道置評。

限制美元在港流動將重傷美國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認為,美國難以找到精準衝擊香港聯匯制度的方法,美方或需透過凍結所有在港中資銀行甚至香港金管局在美資銀行或聯儲局開設的結算戶口,限制有關機構買賣美元。然而,有關做法不只打擊聯匯制度,更會全面地限制美元在港流動,除造成金融災難,在港的美元資產亦無從處置,可能性偏低。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強調,港股即使受到波及,相信影響亦有限,因美國11月總統大選漸近,總統特朗普應該無暇兼顧,難以切實執行。

渣打銀行大中華區及北亞區首席經濟師丁爽表示,中國實力強大,包括經常項目盈餘、大規模外匯存款,加上預期可從疫情中快速復蘇,有足夠實力面對美國方面的挑戰。

事實上,市場不斷有資金流入香港,反映市場並不擔心港元有風險。金管局昨天二度入市,在紐約市尾段接美元沽出21.93億港元,單日向市場注入超過103億港元,是4月底以來最多,令本周四的銀行體系總結餘進一步增至1491.26億港元。金管局連日在香港及紐約時段接美元,本星期一分兩次沽出54.25億港元及17.44億港元,星期二分兩次沽出81.38億港元及21.93億港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表示,聯繫匯率制度是香港自己協定,不需要外國同意,最重要的是香港自己有足夠實力支撐聯匯。他又曾在上月的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時強調,根據基本法香港不實行外匯管制政策,港幣可自由兌換,資金可自由進出。他強調,對聯繫匯率制度充滿信心,香港現有外匯儲備約4400億美元,相當於香港基礎貨幣的2倍以上。同時,香港同人民銀行也有互換協議,內容包括港幣跟美元互換。如果香港需要美元,人行會持續給香港支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