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解放思想應萬變 全面振興開新篇
2020-07-09    香港商报
 

吉林省「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興新突破」教育實踐活動紀實(長春篇)

解放思想應萬變 全面振興開新篇

編者按:不可預期之變迭出、發展與挑戰疊加、機遇與危險並存,已是2020年的主基調。化危為機、以改革創新破除矛盾之疊加交錯、以思想解放之一變應對不可預期之萬變,是2020年的吉林選擇。

思想一變,萬變歸途。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勝利之際,吉林省委於近兩個月啟動開展了「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興新突破」教育實踐活動。省委書記巴音朝魯指出,開展此次教育實踐活動,旨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解放思想和東北振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新時代吉林振興難點問題,?力破解制約工作推進的思想觀念等瓶頸障礙,堅持把解放思想、改革創新作為第一動力,以思想大解放推進事業大發展,為決勝全面小康、走出振興發展新路提供有力支撐。

今天,本報刊發《吉林省「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興新突破」教育實踐活動紀實(長春篇)》。

長春市作為全省發展的領頭羊,其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是吉林省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關鍵因素,其思想解放的深度、廣度和效能,是全省思想解放的重要示範。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王凱要求全市各級黨員幹部,要在解放思想中主動作為,積極有效應對疫情影響,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在解放思想中創新突破,堅定不移走出一條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發展新路。要在解放思想中濃厚氛圍,全面加強幹部隊伍建設,激發幹事創業精氣神。解放思想不留死角,希望和信心就不會被遮蔽。 文/ 冀文嫺

聚全力 主動作為 確保全面小康如期實現

高質量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發展是核心。百年夢想在望之際,後疫情時代的種種變化,為本來按部就班的發展平添了許多困擾。困擾?實際工作,也困擾?人的思想。解放思想這一改革發展的法寶,此時顯得尤為重要。長春解放思想以發展為綱,強調危中尋機的主動意識、搶抓「窗口期」的主動作為,綜合推進新基建、培育新消費、深耕新製造、發展新健康、實現新治理,已然撥雲見日。

朝陽區是長春市服務業佔比超過70%的老城區,面臨後疫情時代消費不足的嚴峻挑戰。區委書記徐連東說,解決擔當不夠、落實不力是朝陽區落實解放思想教育實踐活動的?力點。今年初以來,朝陽區重點「抓項目、抓保障、抓環境」,在解放思想中找尋到破解阻礙發展的三把「鑰匙」。通過抓環境,打造投資興業硬核;通過抓項目,放出發展源頭活水;通過抓保障,激發市場消費活力。

桂林胡同步行街是朝陽區抓環境的一個亮麗側面。通過強電弱電落地、通信電纜落地、路面鋪裝、牌匾底商改造、增設景觀休閒設施等系統改造,該步行街迸發出了商業活力,以美食和時尚複合元素成為長春步行區體驗新地標,城市夜生活時尚打卡地。

為推進項目加快落地、加快建設、加快投產,朝陽區在區級領導項目包保制和服務秘書制是朝陽區項目服務的重要保障體系的基礎上,又主動建立了三聯機制,把領導幹部包保、部門包保和屬地責任緊密結合起來。新落地的長春伊申特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輕量化工業園項目,明年3月即可實現批量生產。另外,截至目前,還有15個「三早」行動項目已經集中開復工,總投資近70億元。而今年以來,該區已謀劃「761」工程項目47個,謀劃「十個圍繞」項目55個。

面對消費不足投資沒信心的問題,朝陽區緊緊抓住要素保障,開啟破解難題之門。徐連東告訴記者,在統籌抓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發現企業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資金。圍繞資金短缺,朝陽區在3月和4月期間組織多次銀企對接活動,政企銀一起研究解決問題。幾次銀企對接,朝陽區為企業解決資金40餘億元,現在已經發放資金30億元,解決了企業燃眉之急,提振了企業信心。為鼓勵消費,朝陽區在全省最早開始發放消費代購券。徐連東說,把市場需求作為朝陽區工作的?力點,通過發放消費代購券,有效解決了商貿企業消費不足的問題。

致力於建設長春東部現代化中心城區的二道區,在新一輪發展中搶得先機贏得了主動。區委書記吳相道說:「我們必須緊緊圍繞發展這個第一要務,把問題導向貫穿始終,堅持做到治根與補短、破舊與立新、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三個結合』,緊扣經濟發展與民生實事,全力服務項目與市場主體,促進解放思想成果向工作實踐轉化,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在解放思想實踐中,該區堅持工業和服務業「兩業並進」、主城區和開發區「兩區並建」,?力做大先進製造、新型建材、新材料「三個集群」,做強東城商業商務、商貿服務型物流樞紐「兩個中心」,打造休閒農業「一個基地」,以主動作為牢牢鎖定了長春東部現代化中心城區的建設目標。

地處長春市西北部的農安縣,依託自身區位優勢,破解瓶頸、賦能突圍,以新安合作區的「小切口」推動縣域發展的「大戰略」,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縣委書記張知眾說:「解放思想是需要長期堅持的,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夠見到成效的。農安縣一直高度重視思想解放工作,結合農安發展實際,創新提出打好『五大戰役』,實現『九個突破』戰略發展目標。其中,『九個突破』排在首位的就是『解放思想』。」農安縣將思想觀念突破轉化為創新實踐,向速度要成效,以效率謀發展,通過此次教育實踐活動,構建發展平台,提出「新安合作區建設」攻堅戰;補齊發展短板,堅持「水利工程建設」攻堅戰;優化發展結構,?力「全域旅遊」攻堅戰;發揮資源優勢,推動「波羅湖、太平湖生態建設」攻堅戰;調整產業結構,打好「三產融合」攻堅戰,立足自身實際,力爭三到五年實現進入全國百強縣的躍升,在全省振興發展進程中充分發揮好縣域板塊作用。

展魄力 創新突破 闖出振興發展新路徑

解放思想的效能必然以創新突破為衡量標尺。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獲批為此提供了歷史契機。深化改革不停頓、擴大開放不止步、創新驅動不放鬆、優化環境不懈怠、改善民生不鬆勁,集中力量攻堅,長春正努力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突破;整合資源、主動作為,長春為吉林乃至東北全面振興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思想的解放,首先就要敢於揭短,敢於自我批評與自我否定。二道區通過採取「四用四力」措施,補齊創新思維「短缺」、發展視野「短淺」、承接對接「短路」和精神狀態「短為」這四個短板。他們邀請國家級特聘專家講新發展戰略、新基建、社會治理;突破體制機制束縛,積極推進徵拆、招商、項目服務等領域改革;立足新基建和專項債謀劃項目、搭建政企銀對接平台,用思想解放促進活力釋放。

解放思想、謀求創新突破,首先是清醒的自我審視。九台區委書記李洪亮說:「我們與發達地區的差距,表面上看,是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的差距,深層次的原因在於思想觀念上的差距。作為全省縣域經濟的主戰場,我們要把?眼點放在找短板、出舉措、促發展上,用思想的大解放來豐滿實事求是的大實踐,在對標先進中做亮特色、提升能級、補齊短板,創造九台速度、九台效益、九台質量。」認識精準,突破便有方向。今年以來,該區勇闖有礙區域發展的「禁區」,攻克矛盾錯綜複雜的「難區」,突破前人未曾涉足的「盲區」。

九台區卡倫湖是長春人最初的生態旅遊記憶,如何在保護的同時,擴大生態資源的價值,是九台區反覆思考的問題。經過反覆甄別考察,九台區打造了卡倫湖國際生態新城項目,由天津大學規劃設計,是宜居、宜業、宜商、宜遊的有機融合項目。在九台區土們嶺街道馬鞍山村,投資50億元的鄉村旅遊度假區項目一期已經開門迎客。

作為長春市的老城區、老工業區、傳統商貿服務業聚集區,寬城區在很多人的記憶裏,都離不開「老」「舊」二字。「讓寬城區這棵百年老樹生出新枝、翠綠常青,關鍵在創新。」升級新供給,瞄準新消費,營造新環境……在區委書記李煒姝的心中,一部以解放思想為引領的寬城創新驅動發展新篇已然勾勒有型。

升級新供給,經濟發展湧動新動能,是寬城區推進智能製造創新的一個側面。長春泰盟機械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各個生產環節大量減少人工操作,由機器智能替代操控,不僅降低了人力成本,更極大提升了產品的質量性能,實現了企業的提質增效。從「製造」到「智造」,轉變的背後是寬城區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進產業轉型升級的創新發展思路的嬗變。瞄準新消費,培育經濟增長新極點,則是寬城區破舊立新的生動實踐。?眼於「夜經濟」「地攤經濟」等新消費需求,寬城區打造中東港「將夜」、寬城萬達「慢夜」等主題夜市,大力推動「夜經濟」發展。創新的方向,歸根結底就是消費者需求變化的方向。除了緊跟消費熱點,做好特色「夜經濟」這篇文章,寬城區還圍繞線上新消費需求,大力發展「直播經濟」「網紅經濟」。

雙陽區委書記唐鐵生認為:「思想的先進才是最本質的先進。開展教育實踐活動以來,我們重新審視自身,雙陽作為全省『一主、六雙』的重要節點、長春現代化都市圈的核心區、長春國際影都拓展區,面臨多重發展機遇。所以,我們把融入省市大戰略作為未來發展方向,積極謀劃推動長春城市副中心建設。」

依託生態優勢,雙陽區依託國信現代農業等龍頭企業的建設經驗和優勢,通過產業孵化實現農民增收、農村嬗變和農業融合。大力實施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四級聯創」工程,謀劃梅花鹿特色小鎮、草莓特色小鎮等產業項目20餘個,鹿業全產業鏈產值超60億元。在產業形態突破創新上,大力培育健康養老、旅遊休閒、文化娛樂等新業態,打好「融合牌」;將文化元素融入農業發展,鹿文化博物館、馬文化博物館、蜜蜂文化科普館等傳承鄉村文脈,打好「聯合牌」;建設了一批鄉村旅遊型、影視文創型、三產融合型「一品村」,打好「結合牌」。引入中科院、省農科院、吉大等科研力量開展核心技術攻關,向科技要效益;農村創業創新經營主體超3000家,培訓新型職業農民、農村勞務經紀人等近5萬人,實現創業帶動就業3000餘人。

合眾力 濃厚氛圍 激活幹事創業精氣神

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是中國謀求發展、克服時艱的鮮明特徵。長春在解放思想實踐中注重濃厚氛圍,全面加強幹部隊伍建設,激發幹事創業精氣神,堅持正向激勵、強化反向約束,鼓勵支持創新、包容理解失誤,減輕基層負擔、主動放權賦能,真正以思想大解放推動事業大發展,開創新時代長春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局面。

南關區?力以思想破冰帶動行動突圍。區委書記謝志敏介紹,從正月初六開始,南關區就搶先抓早,提前調度謀劃,所有區級領導深入項目一線,對項目存在問題逐個梳理分析,協調解決實際困難,幫助企業復工復產,妥善解決各類制約發展的瓶頸問題31個。

打翻個人「小算盤」,對照不足補齊思想短板,體現了南關區激發黨員幹部實幹創業精神的?力點。謝志敏認為,在解放思想中,需要各級幹部敢闖敢試,把精力放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今年以來,南關區以「大培訓、大對接、大招商」活動為載體,培訓幹部1300餘人次,?力解決幹部思想中不敢擔當、不解放、工作熱情不足等問題,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讓一批年輕幹部走上基層一線和重要崗位,使「有為才有位」的理念成為普遍共識。疫情期間,2000多名幹部全員上崗奮戰抗疫一線,加班值守;區級幹部帶頭深入項目和企業進行包保,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在徵拆現場,一戶一戶做思想工作,使得多年甚至10餘年未能解決的問題,在這次主題實踐活動中得到解決。

地處長春市西部工業走廊的長春市綠園區,是長春市西部的重要門戶。近年來,圍繞「建設高質量城鄉一體化新城區」目標,堅持城鄉一體化發展、城鄉統籌發展、城鄉融合發展、城鄉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打造西部新城、產業特色小鎮等若幹個新的增長極,加快推進產業結構由「二三一」向「三二一」轉變……這是長春市綠園區破除歷史積弊、釋放發展活力的「破題之舉」。

區委書記張洪彬說,「為實現上述目標,幹部是關鍵」,要把解放思想、轉變作風、落實工作作為總抓手,作為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一級幹的主載體;堅決實行「一包到底」,不管你工作崗位變與不變,只要人在綠園,只要問題不銷號,包保人就要對包保的事一抓到底。「24名區級領導人人身上壓擔子,45個區直部門打破部門界線,共包保了140項任務。」今年,全區總投資195億元的20個「三早」項目全部按時於4月底前開工。一季度全區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62%。同時全力以赴援企穩崗,用足用好「減、免、緩、補、扶」等政策措施,惠及企業4300餘戶次。

穩定了投資、保住了民生、促進了發展,是長春解放思想教育實踐活動激發「三力」的成果,也是其全面振興的新突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