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雲」上「湘」約 友遍天下 投資湖南正逢其時
2020-07-09    香港商报
 

「雲」上「湘」約 友遍天下 投資湖南正逢其時

激情的盛夏,衝破疫情的陰霾,湖南與長三角再次牽手。2020湖南-長三角經貿合作洽談周(以下簡稱「滬洽周」)以全新的方式在「雲端」開幕,面向全球發布497個省級招商項目,總投資約1.8萬億元。這是開放的湖南向世界發出的盛情邀約。

「滬洽周」是湖南省級層面的重大經貿活動。自2001年首屆「滬洽周」舉辦以來,已成為湖南發揮「一帶一部」區位優勢、抓住產業梯度轉移和國家支持中西部地區發展重大機遇的重要平台。

從中部內陸到長三角,從引資到引才、引智、引技相結合,從單純的項目招商到各個層面的合作共贏……三湘四水湧動開放的熱潮。湖南志在千里,以開放、合作、共贏胸懷謀劃發展,友遍天下,創造出「商旅不絕於途」的盛況。今天,投資湖南,正逢其時。

何雯

湖南為什麼值得投資

2015年5月24日,上汽大眾長沙工廠建成投產。落戶長沙五年來,上汽大眾長沙工廠已經實現100萬輛車下線,並已經吸引數十家零部件、物流配套企業環繞。

像上汽大眾一樣,越來越多的500強企業從長三角來到湘江之濱,參與湖南建設,與湖南共同發展。截至2019年,湖南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突破8000億元、比上年增長18.5%,外商直接投資增幅居中部第一,已與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經貿往來,在湘存續的世界500強企業累計達到175家。

作為一個不沿邊不靠海的內陸省份,湖南憑什麼獲得投資商青睞?2013年11月初,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首次提出湖南位於「東部沿海地區和中西部地區過渡帶、長江開放經濟帶和沿海開放經濟帶結合部」的戰略定位。被重新定義的湖南,深入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開放發展勢頭更加強勁。

沒有優勢創造優勢,沒有平台打造平台,憑藉?一股湖南人「耐得煩霸得蠻」的韌性,湖南成長為內陸對外開放新高地。

湖南聯通東西、承接南北,交通區位優勢明顯。全省高鐵通車里程1986公里,高速公路通車里程6802公里,擁有內河航道1.2萬公里,建成8個民航機場,累計開通8條國際全貨機航線、73條國際客運航線,客運航線實現五大洲全覆蓋。湘歐班列開通歐亞線路10條,物流覆蓋沿線30個國家40多個城市。日韓江海聯運、東盟澳洲接力航線穩定運營,城陵磯港集裝箱吞吐量突破50萬標箱。

湖南開放平台逐步完善。湖南擁有16個國家級園區、123個省級園區、7個海關特殊監管區、3個國家一類口岸、10個指定口岸、62個覆蓋全省主要園區的外貿綜合服務中心。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漢語橋」等國際活動長期落戶湖南。隨?湘南湘西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湖南高橋大市場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岳陽城陵磯港平行汽車進口,以及長沙、岳陽、湘潭、郴州跨境電商綜試區等國家級開放平台相繼獲批,湖南開放發展站上了新的起點。

湖南產業基礎優勢明顯。湖南基本上形成了完整的現代產業體系布局,擁有裝備製造、農產品加工、材料等3個萬億級產業,電子信息、醫藥、機械等11個千億產業。同時確定了20條工業新興優勢產業鏈,出台了提高創新水平、推進集聚發展、實施精準招商等措施,發展潛力無限。

正如湖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謝建輝所言,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湖南的發展未來可期、當下可喜。

湖南哪些領域值得重點關注

招商項目體現招商主體經濟發展實際水平、重點發展方向,從而為投資者提供解讀依據。尤其在疫情背景之下的大型經貿活動,更是外界關注的重點,被認為是湖南未來發展的風向標。從舉辦的專題活動、發布的重點招商項目,可以一窺湖南最具前途和「錢」途的領域。

6月29日,湘南湘西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專場推介會在長沙舉辦,湘南、湘西六市州副市州長悉數現身,主推一個重點產業或重點園區、重點項目,通過線上直播進行全球推介。湖南省副省長何報翔表示,湘南湘西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已逐步成為充滿活力、極富潛力、獨具魅力的發展沃土,展現出面向未來、走向世界、邁向一流的嶄新氣象。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滬洽周」,湖南除了在長沙有專場外,還拉長時間線、擴大舉辦地,分別在上海、杭州、昆山舉行4場各具特色的線下專題活動。

7月16日上午,湖南將在昆山舉辦湖南電子信息產業推介及綜保區對接會,突出綜保區電子信息產業,重點邀請昆山台商參會。活動期間,還將在昆山設立長三角地區產業轉移服務中心,打造承接長三角地區產業轉移的市場化招商平台。

同日下午,突出臨空國際貿易特色的長沙臨空國際貿易合作推介會將在上海舉辦,為加工貿易、口岸貿易、跨境電商量身定製最佳投資平台。屆時,將有100家臨空國際貿易品牌企業參會,將發布10個臨空偏好型招商項目。

緊接?,7月17日,湖南數字鄉村峰會暨「湘品網上行」推介活動將在杭州舉辦,推動縣域電商優化升級、提質增效。

今年11月,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舉辦,期間的一場專題活動--中非經貿合作機制上海推介會將由湖南承辦。此次專題活動,主要突出對非合作,將以線上和線下融合的模式開展,線上對非洲相關國家開設視頻直播,線下邀請非洲駐華使節赴會,推廣對非經貿合作各大機制,共商共建打造中非經貿合作的示範新高地。

「『滬洽周』聚焦湖南優勢產業、重點園區、重大項目,正是招商引資的『智慧』。」湖南省商務廳副廳長王庭愷表示,此次「滬洽周」,湖南省共精心策劃和推出497個省級招商項目,「都是引以為傲的『湘字號』,對投資商們有較強吸引力」,比如湖南先進製造業推介聚焦工程機械產業、軌道交通產業,湖南科技創新推介突出岳麓山大學科技城、馬欄山視頻文創園,湘南湘西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推介會上,湘南湘西六市州各主推一個重點產業,或重點園區、重點項目。

湖南省商務廳介紹,已經上線的湖南招商雲平台還有更多優質項目備選,同時給客商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服務。

湖南如何為投資商保駕護航

近日,323輛廣汽菲克品牌汽車完成出口報關。這是總部位於長沙的廣汽菲克汽車首次銷往菲律賓,開闢了國內車企進入東南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的新通道。

廣汽菲克長沙工廠於2月19日正式復工,就在開工前兩天,企業還在為復工缺少零部件而發愁。廣汽菲克有關負責人介紹,當天運載零部件的車隊,因資質證明問題被滯留,無法通關運抵長沙。長沙有關部門得知情況後,立即協調相關單位,僅用1小時就完成資質審批,零部件及時抵達長沙工廠,此後,生產線一直開足馬力生產。

疫情發生後,長沙對233家規模以上外資企業實行周調度,建立健全了「重點外資企業服務機制」。為統籌疫情防控和對外開放、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長沙建立市領導聯點重點外資外貿企業制度,明確市領導對上汽大眾長沙分公司等33家重點外資外貿企業「點對點」聯繫、「一對一」幫扶。

一系列提振外資企業信心的舉措,是湖南營商環境的縮影。經過疫情的洗禮,湖南優質營商環境的招牌擦得更亮。

近年來,湖南全面推進「放管服」改革,深入實施「對接北上廣、優化大環境」專項行動,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一件事一次辦」改革、「互聯網+政務服務」成效明顯。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覆蓋率100%;外商投資企業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單一窗口、單一表格」受理模式全面實施,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3個工作日內。對外貿易經營者備案登記下放至14個市州和83個縣級商務主管部門。深化「互聯網+」加工貿易審批改革,實現了機電進出口管理全程無紙化電子化。全面開展口岸提效降費工作,貨物整體通關時間壓縮1/3,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全面清理口岸收費並向社會公開,通關改革深入推進,單證審核量從86種降至48種。

對標國際營商環境的湖南,引來「鳳凰棲」。1-5月,湖南新引進87家「三類500強」企業投資項目98個,投資總額931.3億元,上汽大眾新能源、益海嘉裏、比亞迪、道依茨發動機、嘉士利食品等優質產業項目陸續簽約落戶。

「湖南堅定不移地走開放發展道路,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面對外部環境變化,要保持戰略定力,主動化危為機,採取有力措施,推進湖南開放型經濟發展。」湖南省商務廳廳長徐湘平說。

他們眼裏的湖南

荷蘭誇特納斯董事局主席楊·哈克:湖南長沙是商貿物流集散地的「明珠」,因為它地理位置優越,水陸空綜合交通體系立體銜接,交通便利,期待我司在湘重大投資能早日落地。

菲亞特克萊斯勒亞太區副總裁關國忠:儘管疫情讓菲克集團面臨?如此嚴峻的挑戰,但湖南的領導有力、政策夠力、服務給力,對於依託在湖南的投資,收復失地,乃至做大做強,依然充滿信心。

長沙IFS董事兼總經理蔡寧玲:湖南擁有豐厚的文化底蘊和天然資源,無論是經濟上還是文化上,都充滿活力和巨大的潛力。

德國卓伯根集團中國區總部負責人王學理:在湖南,政策是高地,房價是洼地,在湖南工作開心,生活幸福。

湖南招商雲平台簡介

「湖南招商雲平台」是由湖南省商務廳與建設銀行湖南省分行共同打造的湖南招商引資新名片。平台依託海量數據和技術創新,通過整合多方資源,集招商項目市場化開發、發布、洽談、備案審批、融資服務、跟蹤管理六大功能於一體,是招商引資政策發布平台、投資環境展示平台、來湘投資信息平台、項目對接撮合平台、投資管理服務平台,具備海量信息、對接互動、高效服務、金融支撐等特色,可為湖南招商引資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服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