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專家觀點】本港病毒檢測數目過低
2020-07-10    香港商报
 

【專家觀點】本港病毒檢測數目過低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本港疫情持續擴散,涉及護老院、食肆及的士群組等。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指,本地確診個案反彈反映社區傳播源已廣泛存在,須急速反應。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指,現時情況比3月時更危險,若陸續出現不明源頭個案應全港停課。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良指,政府應研究收緊食肆管制,以強而有力的措施切斷傳播鏈。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建議將食肆限制再次收緊至3月時水平。

社區傳播源已廣泛存在

梁子超昨於一電台節目指,本港新增十多宗無感染源頭個案令人擔心,反映社區傳播源已廣泛存在,是一個警號,須急速反應,一旦政策不到位疫情可能翻幾番。他指,政府要加強追蹤工作,在老人院、小型餐飲處所等進行篩檢,及檢討運動及宗教等室內場所防疫措施,市民除了戴口罩、保持清潔及減少不必要社交活動外,亦要避免與家人以外的人在室內不戴口罩及緊密接觸。

許樹昌指出,多個不明源頭感染個案令情況比3月時更危險。他認為,若學校出現確診個案應即時停課14日,如有師生是患者的密切接觸者,可等化驗結果才決定是否停課,若本港陸續出現不明源頭個案,就應該全港停課。

須有強力措施阻感染擴大

何良在電台節目指,本港現時疫情回歸到3月時嚴峻情況,是好嚴重問題,源頭或是入境豁免強制檢疫人士。政府應研究收緊食肆管制,並以強而有力措施,切斷傳播鏈,市民亦要「執生」,盡量叫外賣、留意社交距離、不要去高危地方。

袁國勇則坦言,今次大爆發在「所有專家?預料之內」,原因之一是政府於父親節前放寬食肆防疫措施,確診個案陸續浮現,如不即時採取措施,預計未來幾日感染數目會繼續上升。他認為,食肆必須保持社交距離,食客應向同一方向進食,以免飛沫交叉傳播。他續解釋,的士環境太狹窄,曾坐的士、到食肆的人再到老人院舍時就會把病毒帶回院舍;建議院舍應關閉不予探訪,院舍的人或員工若出現任何輕微病徵應立即作病毒檢測,亦應在院舍預先放置樣本瓶。他又稱,香港書展下周三開始,建議場館盡量每小時換氣6次,市民入場時及閱讀每本書後要搓手消毒、戴口罩及不要吃東西。

袁國勇再次批評本港病毒檢測數目低,稱每日應至少作7500個檢測。他舉例指,澳門人口只得香港十分之一,但當地每日進行5000個檢測數目,而本港現時每日檢測量約4000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