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各界抗議反對派圖操控選舉 促叫停所謂立法會「初選」
2020-07-11    香港商报
 

各界抗議反對派圖操控選舉 促叫停所謂立法會「初選」

【香港商報訊】記者萬家成報道:反對派戴耀廷發起所謂「立法會民主派初選」,引起各界質疑,昨日民建聯、多個民間團體及自發組織的市民先後到房屋署總部、廉政公署總部及選舉管理委員會投訴,指涉嫌操控選舉,洩露私隱,要求叫停所謂「初選」。另一方面,反對派內部對所謂「初選」有重大分歧,民主黨選舉委員會昨日緊急發信給戴耀廷,指「初選」系統有重大漏洞。

反對派所謂「初選」將於全港設立255個「票站」,當中很多都是區議員辦事處,大部分更設於公共屋內。民政事務局昨日就此發表聲明,指得悉有組織擬於7月11日及7月12日舉行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民主派初選,以及有區議員的辦事處將會用作有關票站,重申根據《區議員及區議會轄下委員會成員操守指引》特別準則第7(a)條:區議員不可將其所得的各項用以支付議員事務開支的津貼及/或區議員辦事處,作與區議會事務無關的用途。

民政局提醒勿濫用議辦

民政事務局再次提醒區議員,根據《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區議會議員酬金、津貼和開支償還款額安排的指引》第23段,區議員如以營運開支償還款額及其他實報實銷的津貼/開支償還款額支付辦事處的運作開支,須確保辦事處是用於執行區議會職務。發言人強調,倘若議員辦事處用於執行與區議會無關的職務(如將議員辦事處作為上述活動的投票站),有關的開支將不會獲得發還。

房委會指若違租約會跟進

房委會就表示,根據議員與房委會就租用議員辦事處簽訂的租約,「除開設議員辦事處外,不得在該樓宇內外任何地方從事或容許他人從事其他行業、職業或業務」。如租戶違反租約條款(例如將議員辦事處作為與議會職務無關的用途),房委會將按實際情況考慮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民建聯多名區議員昨日到房屋署總部投訴,民建聯深水?區議員劉佩玉表示,自反對派區議員當選以來,不斷將議會政治化,浪費議會寶貴時間,越權討論大量非社區議題。他們更針對不同政見市民,拒絕提供服務,甚至趁機宣揚「港獨」和「攬炒」香港的思想。至於周末舉行的初選,亦是「攬炒」香港一部分,他們要在立法會奪權,繼而癱瘓立法會和政府,實現「攬炒」。劉佩玉促請當局嚴肅跟進「初選」事宜,若發現違反相關指引,必須依法處理。

民建聯稱私隱或無保障

觀塘區議員顏汶羽則指出,過去已有不同團體及市民請願,擔心有關活動涉及操控及干預選舉。票站更有可能利用去年區議會的選民名冊核對投票人資格,令人質疑市民提交的個人資料是否受到合理保障等。顏續說,現時新冠肺炎有爆發第三波的象,他呼籲市民避免聚集,以免違反「禁聚令」,同時增加感染風險。

另一方面,中華傳統文化交流協會10名成員昨日先到房屋委員會總部請願,要求房屋署立即叫停「初選」,之後再到廉署總部投訴戴耀廷涉嫌操控選舉,各人遞交投訴信後,再派出一名代表向當局職員投訴事件。

團體質疑知法犯法

該會發言人黃秀培狠批,身為香港大學法律教授的戴耀廷,假借協調民主派「初選」之名,挑選搗亂立法會的人士為候選人,是名副其實的知法犯法,以損害香港為目的;戴耀廷團夥限制參選人的資格,有違反選舉的真正意義。他們亦違反了立法會議員的職能,是制定或修改法律、審核及通過財政預算、稅收和公共開支;他們不問情理,盲目否決政府的財政預算案,置民生於不顧,導致民不聊生。戴耀廷等團夥,可說是顛覆香港政權的表表者,形同實施恐怖活動,有違反香港國安法之嫌。

另外,大埔、北區多名居民昨日亦先後前往選管委,投訴戴耀廷策動的反對派「35+立法會選舉初選」,涉嫌操控選舉,洩露私隱。

原定為所謂「初選」票站之一的荃灣荃新天地2期雪糕店Sogno Gelato,店方昨午表示,收到商場管理處信件指相關做法違反當初訂租約的用途,將可能被終止租約,店方最後決定取消有關安排。

反對派各懷鬼胎互相猜忌

反對派本身亦意見分歧,民主黨批評所謂「初選」系統過分依賴票站人員操守,缺乏有效監察。若有票站人員利用系統漏洞,有組織做假票,將摧毀公正性,之後亦難以追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