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財經觀察】人幣回歸「6時代」 仍有可觀升值空間
2020-07-11    香港商报
 

【財經觀察】人幣回歸「6時代」 仍有可觀升值空間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7月10日,美元指數小幅回升,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9943,上調142點,而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6.9862。這意味?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全面回到「6時代」。截至10日,今年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貶值幅度已經收斂到181個基點或0.259%,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全面收復年內失地,甚至反超指日可待。

國際資本加碼追捧中國資產

今年第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一度跌至7.14附近,而在岸人民幣一度貼近7.18關口,離岸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更一度貼近7.20關口。但是,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要成果,中國復工復產復學復課復商復市全面展開,經濟和社會生活逐漸回歸正軌,中國經濟開始出現V形反彈,而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也全面反彈。到10日,在岸人民幣累計最大升幅達到1800多個基點,離岸人民幣更暴漲2000多個基點,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也大漲1400多個基點。

人民幣近日全面收復7關口,7月9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離岸和在岸市場雙雙升破「7.0」,這也是在岸人民幣自3月中旬以來首次收復「7.0」關口。

由於對中國經濟預期趨於樂觀,海外資金持續加碼追捧中國資產也提升了人民幣匯率的表現。7月9日,A股實現連續8個交易日上漲,兩市成交額連續第6個交易日突破萬億元。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79.51億元,為連續第6個交易日淨買入。本周以來,北向資金已多個交易日淨流入超百億元。

在歐美等發達經濟體逐步實行零利率甚至負利率的背景下,海外投資者頻頻加倉中國資產,已將其視為兼顧高收益與安全性的優質避險資產。國際金融協會(IIF)最新數據顯示,6月流入新興市場的資金驟增至321億美元,較5月環比增加逾7倍,其中大部分流向中國等高信用評級新興市場債券。中央結算公司發布的6月債券託管量最新數據顯示,當月境外機構的人民幣債券託管面額達到21960.11億元,較5月增加約830億元。

下半年料在6.8-7.2區間波動

人民幣全面回到「6時代」顯然符合市場預期,人民幣匯率升破重要關口後也打開了更為廣闊的升值空間。

在大環境趨於相對穩定的前提下,可見的其他因素對於人民幣匯率來說總體上比較積極。一方面,二季度以來,中資美元債市場回暖、發行放量,購匯償債壓力有所減輕;另一方面,中資港股公司7月分紅高峰引發的集中購匯需求已經部分釋放,後續分紅購匯壓力也將逐步緩解。業內展望下半年人民幣基本上在6.8-7.2交易大區間波動,下一步可以觀察人民幣是否有望衝擊6.8的區間下限。

人民幣未來表現與美元走勢仍然有必然的聯繫,引導人民幣走向的關鍵仍是美元表現以及關鍵事件影響,而美元持續疲弱是大概率的事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