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推「製造強市」27措
2020-07-11    香港商报
 

深推「製造強市」27措

【香港商報訊】記者童越報道:實施「登峰計劃」,力爭到2025年,年產值超1000億元的工業企業達到5家,500-1000億元的達到5家,100-500億元的達到40家。由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起草的《深圳市關於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打造製造強市的若干措施》(徵求意見稿),提出深圳工業發展遠景。

《措施》從提升製造業發展能級、提高製造業發展質量、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鏈、大力降低資源要素成本、加強製造業空間保障、優化企業發展環境6方面,提出了做強深圳製造業的27項措施。

對於產業用地緊張情況,《措施》提出,整備改造100平方公里產業空間,將成片連片、亟需改造實現產業轉型升級的空間,全部納入土地整備或連片改造範圍。並提出優先傾斜對象,將系統集成能力強、市場佔有率高、產業鏈拉動作用大、年產值不少於100億元的製造業企業作為鏈主企業重點支持。支持將較大面積的連片土地出讓給鏈主企業,鼓勵其對產業空間進行統一規劃管理,在保持用地性質、用途不變的前提下,允許其將一定比例的自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及建築物轉讓給核心配套企業。對於中小企業則提出工業保障房,年產值1億元以上且無自有工業用地的製造業企業,按「成本+微利價」受讓一定面積的工業保障房,工業保障房不得轉租轉讓。

《措施》對企業研發資助也非常大手筆。加大工業投資力度,對非技術改造類工業投資、上市公司募集資金投資本地工業和技術改造項目,按照項目固定資產投資額的20%給予最高5000萬元資助。對製造業創新中心的平台建設、技術研發、示範應用等項目,最高按總投資的50%給予資助,原則上不超5000萬元。對已撥付的國家、省製造業創新中心資助資金,最高按1:1比例進行配套。鼓勵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設立研發機構,對市級企業技術中心,按照實際投入的20%給予最高1000萬元資助。構建共享製造體系,對符合條件的平台建設項目最高資助1000萬元。

對外資較為有利的是,《措施》提出,實行更加開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進和出入境管理制度,爭取外國人永久居留審批權限下放,推動技術移民落地實施。建設「i深圳」英文專區,為外籍人才提供便利服務,並實行最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