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無印美國公司不敵疫情破產
2020-07-11    香港商报
 

無印美國公司不敵疫情破產

【香港商報訊】日本零售業行業龍頭無印良品的母公司株式會社良品計劃昨天宣布,其美國子公司已申請破產,使其成為此次疫情中在美破產的第一家日本企業。

過去三年一直虧損

受疫情影響,自3月17日起美國所有門店被迫暫停經營,其美國子公司已負債6400萬美元(約5億港元)。依據株式會社良品計劃在官方網發出的公告,無印良品美國分公司在疫情期內已經採用了擴展顧客群、協商租費等形式去改進業務,但由於疫情的不斷拓展和門店關閉等緣故,銷售大幅度下降。對此,將會通過關閉部門盈利困難門店和重新與業主談判租金來減少進一步損失。同時,公告也強調此次無印良品在美國申請破產將不會影響其在全球其他市場的正常運營。

彭博社還指明,現在無印良品在美國設有19家店舖,總銷售總額佔良品計劃營業額的2.5%,但在過去的三個財年中,美國市場一直處在虧損中。

儘管在過去10年內,無印良品品牌通過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市場快速擴張,但公司的運營並不順利。彭博社稱,由於無印良品簡單的設計風格和產品很容易被模仿,因此大範圍、廉價的紡織品也削弱了其銷售表現。

日本本土經營亦困難

而在日本本土,無印良品也陷入到了一定程度的經營困境中。根據良品計劃於三月份披露的日本市場業績快報,無印良品的月內銷售額較2019年3月時同比下降14.6%。同店客流量與客單價亦較上年同期出現下降,降幅分別為1.8%與7.8%。幾項數據均為自2011年度來最大跌幅。根據彭博社報道,在今年4月至5月的時候,無印良品在日本店舖的單店銷售額也下跌了近一半。

疫情較早得到控制的中國便成為了無印良品收入的重要來源。和在美國較為謹慎的拓展不同,無印良品在中國漸漸擴大零售品類,顯得更為勇敢。近日,它則在北京京東辦公園區內開設了一家便利店MUJIcom。此前據界面時尚從MUJI中國總部處獲悉,MUJI將於年內在上海開設中國第二間MUJIcom店舖。MUJIcom在中國市場的野心是在於社區商業,通過深入城市當中的各個社區,為當地社群提供本地化的服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