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親信干政與受賄兩案合併重審 朴槿惠獲減刑至20年
2020-07-11    香港商报
 

親信干政與受賄兩案合併重審 朴槿惠獲減刑至20年

【香港商報訊】韓國首爾高等法院昨天對韓國前總統朴槿惠親信干預案和國情院受賄案作出重審宣判,朴槿惠獲大幅度減刑,被判20年監禁,處罰180億韓圜(約合1.17億港元),追繳35億韓圜(約合2300萬港元)。早前,檢方要求判處朴槿惠35年有期徒刑。二審宣判時,朴槿惠被判刑達30年。

仍可上訴至最高法院

朴槿惠現年69歲,她自2017年10月後缺席所有庭審,此次雖減刑但仍未出席。不過,法院大幅度減刑,引發韓國當地的輿論質疑。

高等法院的判決書表示,被告人朴槿惠身為總統,未能完全履行憲法規定的職責,造成巨大的國政混亂。儘管或非她的本意,但此事加劇了政界及全體國民間的分裂、矛盾與對立,其後遺症至今仍未消除。「受到重罰是理所當然」。「不過,朴槿惠基本沒有為個人謀取私利,其政治生涯等同宣告破產」。此外,考慮到朴槿惠年事已高以及重審推翻了二審有關濫用職權的相關指控,因此刑期由原本30年減少至20年。

朴槿惠早前因三宗案件合計獲刑32年,目前正在首爾拘留所服刑。據韓媒news 1報道,對於昨天的判決結果,朴槿惠方面可上訴至最高法院,若放棄,就意味三宗案件全部結案。

監獄生活與世隔絕

值得一提的是,朴槿惠於2017年3月因遭彈劾而失去司法豁免權,同月31日在看守所接受拘押;2019年4月17日起,轉為服刑。在長達三年的時間裏,審判、上訴、再判、發回重審的同時,朴槿惠在獄中可謂是過「與世隔絕」的生活。她不僅拒絕了家人的會面,政治人士及普通人的會面也全部拒絕,每周僅與律師柳榮夏進行兩次會面。

雖然單間牢房裏安有電視,但朴槿惠卻從沒看過。她也不看報紙,讀書也只讀柳榮夏帶來的英語詞典。且監獄方面不允許朴槿惠與其他在押人員接觸。在獄中的朴槿惠,還一直飽受病痛的折磨。2019年9月,她曾離開看守所前往外部醫院接受肩部手術,並住院78天進行康復治療。

另外,昨天還是朴槿惠同父異母姐姐朴在玉出殯的日子。朴在玉周二晚去世,終年84歲。監獄方面周三告訴朴槿惠這一消息,不過,朴槿惠未作出特別的反應,她既沒有請假,也沒有申請暫停執行監禁。這可能意味她不會出席姐姐的葬禮。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