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陳肇始:書展等大型活動有風險
2020-07-12    香港商报
 

陳肇始:書展等大型活動有風險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坦言,新一波疫情令人擔心,強調局方一直嚴陣以待,不排除會收緊防疫措施。對於書展即將舉行,她明言任何大型活動均有風險,惟相信主辦單位會採取防疫措施。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出席一個活動後表示,考試是靜態活動,相信只要做好防疫措施仍可進行;至於畢業禮方面,將會交由學校自行決定是否舉行。

下周安排安老院舍職員檢測

陳肇始表示,本港新一波的新冠肺炎疫情令人擔心,而局方一直嚴陣以待,並迅速應變,以針對性及果斷的措施應對疫情。一旦出現爆發,當局會立即收緊防疫措施。她說,自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爆發疫情後,當局已立即停止院舍探訪,並計劃下星期安排全港安老院舍的職員接受病毒檢測,務求確保所有護老院職員沒有受感染。她理解爆發群組個案的沙田水泉澳明泉樓,或會有居民因為擔心受感染而搬走,但她呼籲在內環境樣本化驗未有結果之前,各位居民應盡量留在家中,減少與人接觸,以截斷病毒傳播鏈。

陳肇始續說,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星期一起將提早放暑假,考試安排由校方彈性處理。她說,由於考試屬靜態活動,若校方做好防感染措施,繼續進行考試的風險不大。對於書展將於下星期三舉行,她明言任何大型活動都有風險,但相信主辦單位會採取多項防疫措施,確保入場人士及展商保持社交距離。

楊潤雄表示,考試是靜態活動,只要做足防疫措施,仍然可以舉行。他建議學校參考文憑試的做法,如安排考生之間的距離保持最少1米。他認為在7月22日文憑試放榜當日,學生可以回學校領取成績,不過提醒他們要注意衛生及安全。被問及畢業禮、謝師宴的安排,他稱要視乎疫情發展及專家意見,由學校去決定。不過,他說如活動有可能增加感染風險,校方或需要考慮取消。

室內要保持足夠通風

中大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名譽臨床教授余德新昨日表示,不應該排除新冠肺炎可以經空氣傳播的可能性。他說,咳嗽或打噴嚏時,會從呼吸道噴出大量微粒;而一些小於5微米的微粒,可長時間懸浮在空氣中,當其他人正常呼吸時,或會隨空氣吸入這些細小微粒,直達肺部深處,一旦這些微粒帶有病毒,就會引發感染風險。為減少社區感染,他認為有需要加強檢驗,包括為進入室內場所的人量度體溫,室內保持足夠及有效通風,增加引入室外鮮風,把空氣中可能存在的病毒稀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