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廢棄礦坑變身歡樂奇跡 長沙文旅添巨擘
2020-07-12    香港商报
 

廢棄礦坑變身歡樂奇跡 長沙文旅添巨擘

「我宣布,湘江歡樂城正式開園!」隨着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胡衡華的宣布,湖南首個世界級大型綜合旅遊產業項目--湘江歡樂城,7月11日在湖南湘江新區綻放,歡樂雪域、歡樂水寨、歡樂天街、桐溪湖、歡樂廣場等多個旅遊項目在萬眾期待下一同開門迎客。

長沙河西大王山那道觸目驚心的礦山「傷疤」,歷經萬名工人2000多個日夜的建設,重啟修復,以五彩斑斕的歡樂主題樂園身份重生歸來。

炎炎夏日,魚貫而來的長沙市民,不僅可以在-36米處-5℃的歡樂雪域開啟充滿歐洲風情的「阿爾卑斯雪山小鎮」之旅,還可以在以熱帶島國為主題的「歡樂水寨」體驗20餘項驚險刺激的戲水遊戲、多彩的熱帶島國叢林景觀,暢享「冰火兩重天」帶來的震撼和歡樂。 何雯

長沙新的旅遊增長極

湖南省會長沙文化厚重、旅遊資源豐富,這裏山水風光有橘洲岳麓、梅溪洋湖,文化有馬王堆、太平街,都市娛樂有演出酒吧、綜藝文化,美食有文和友、茶顏悅色,多次上榜最熱旅遊目的地前十城,近日還以第八位的排名躋身2020網紅城市百強榜。即便如此,長沙依然缺少一個像廣州長隆、上海迪士尼、深圳東部華僑城這樣的「巨無霸」旅遊度假區和超大型遊樂體驗項目。

隨着湘江歡樂城的正式營業,長沙的遺憾或將彌補。

湘江歡樂城坐落在長株潭融城的核心地帶,總佔地約1.6平方公里,總建築面積約50萬平方米,總投資120億元,是湖南省規模最大的旅遊產業項目,長沙聚集度最高的旅遊產業項目,包括歡樂雪域、歡樂水寨、歡樂廣場、歡樂海洋、歡樂天街、華誼兄弟電影小鎮等遊憩項目。

按照規劃願景,湘江歡樂城將成為中部地區規模最大、國內一流的商業旅遊綜合體,有望成為超越廣州長隆和深圳東部華僑城的全國旅遊產業巨擘,預計創造直接就業崗位8000個,間接就業5萬個,日接待遊客最高可達10萬人次,最年接待量1500萬人次,年收入超30億元。

可以說,湘江歡樂城的開園重新布局了長沙乃至湖南文旅產業新版圖,使得長沙從中轉站、客源地變成旅遊輸入目的地,提升了長沙和湖南影響力,為長沙建設國際文化名城和世界旅遊目的地提供了堅實的資源支撐。

值得關注的是,湘江歡樂城的開園亦讓湘江新區的文化旅遊產業鏈更加完整。湘江歡樂城所在的大王山旅遊度假區是湘江新區重點發力打造的「一廊三區多點」中的一區。現在大王山旅遊度假區具備發展大交通、大旅遊的基礎條件,已初步形成一山(大王山)、三水(湘江、觀音湖、桐溪湖)、一洲(巴溪洲)的景觀格局,最終將打造成為一座集文旅、智慧、通航於一體的山水智城。

生態修復的轉型典範

和眾多城市一樣,長沙也經歷過工業轉型的陣痛。在廢棄礦山上崛起的湘江歡樂城對長沙而言,並非只是一個單純的文旅地標,也是長沙老工業基地向綠色新城轉化的代表作,被視為國內生態修復的典型。

湘江歡樂城所在區域坪塘,曾是一片建材、化工工業基地,污染嚴重。2008年,長沙啟動「退二進三」工程,先後關閉一大批污染嚴重的企業,並超前規劃大王山旅遊度假區。改造原長沙新生水泥廠開採50多年遺留下的深達百米、面積近18萬平方的巨型礦坑成為頭等大事。

利用本身獨特的地形高差條件,湘江新區摒棄常見的填埋處理方式,根據深坑的「保溫蓄水」特徵,在此設計建設一個世界級的室內滑雪場--歡樂雪域,並在其上方建設歡樂水寨。

這個依託深坑崖壁而建的「超級工程」,四周岩壁高陡、地質複雜,施工難度世界罕見,且在國內根本沒有任何可供借鑒的先例。美國探索頻道稱之為「世界上最不可能完成的五個建築之一」。

2014年7月,歡樂雪域項目正式動工。建設歡樂雪域是一個極其複雜、浩大的工程。項目不是「鳥巢」,卻堪比「鳥巢」。其造型呈橢圓形,主要空間由鋼結構組合而成,總用鋼量約2.3萬噸,立面外觀及結構與奧運主場館「鳥巢」有相似性,施工難度卻更甚於「鳥巢」。

上萬名建設者歷時6年,運用大量先進技術和綠色施工技術,從坑壁加固、基礎施工,到平台搭建、鋼構拼裝,再到保溫結構、主題包裝等,破解大量世界級施工難題,讓「不可能」變成「可能」。

建好後的歡樂雪域主體結構向下深達100米,相當於33層樓高。整個冰雪世界的「大盒子」重達38萬噸,僅由48根墩柱和18道剪力牆支撐起來,可以說是一個「建築奇跡」。

同時因為因地制宜的設計,使得整個工程減少了近1000萬立方米土方施工量,下沉式礦坑形成的天然保溫效果使綜合節能率達到30%以上。這是中國建築綠色建造、智慧建造的典範。

如今,他人口中的「不可能」的歡樂雪域和歡樂水寨像一個懸浮?的「UFO」吸引?好奇的人們慕名而來。開園首日,為了應對接踵而來的人流,湘江歡樂城開啟了網上預約限流模式。無疑,湘江歡樂城傾力構築的湖湘文旅產業巨擘迎合了當下人們對品質遊玩的追求,是當之無愧的長沙都市旅遊綜合體旗艦項目。

在不久的將來,另一個湘江歡樂城的核心遊樂項目--歡樂海洋也將到來。屆時,湘江歡樂城將形成一個擁有三大主題樂園(歡樂雪域、歡樂水寨和歡樂海洋)、兩家國際品牌酒店(朗豪酒店、大王山假日酒店)、兩個市民公園(桐溪湖公園、湘江女神公園),並集結潮流吃喝玩樂於一體的歡樂天街、華誼兄弟電影小鎮的文旅休閒度假體系。

湘江歡樂城開放後,遊客可以在這裏至少暢玩兩天,第一天遊玩歡樂雪域、歡樂水寨,晚上入住大王山假日酒店,第二天體驗華誼兄弟電影小鎮的浪漫風情,逛逛歡樂天街,品味老長沙美食。

「2020網紅城市」的熱度還未消退,可以預見,另一個新的城市網紅已經誕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