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初選」是不公失德的鬧劇
2020-07-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在本港疫情出現反彈,防疫抗疫形勢嚴峻之時,反對派為了立法會選舉協調和配票,仍在11至12日舉行所謂的「初選」。此舉不僅涉嫌違法操控選舉,整個「初選」過程亦疑點重重,充滿暗箱操作,有違公平、公正和誠實的選舉原則,更令到人群聚集,增加疫情社區傳播的風險,毫無公德。之所以舉辦如此不公且失德的所謂「初選」,是因為反對派企圖謀奪「35+」議席,以取得立法會多數席位,從而聲稱要否決財政預算案及其他撥款及政策,藉此癱瘓議會和政府,製造管治危機,達到「攬炒」目的。市民已痛感「攬炒」之害,當不讓反對派圖謀得逞,而對於這種涉嫌違法及罔顧公眾安全的「初選」,執法機構、選管會、民政事務局等相關部門亦必須嚴肅跟進處理,決不能姑息縱容。

今次反對派所謂的「初選」,一開始就遭到社會各界的廣泛批評。例如選舉偷步宣傳,大量收集選民資料可能在正式選舉時進行配票等,涉嫌操控及干預選舉。僅從投票方式可見,投票人首先需要下載一個手機應用程式,但光有這個程式還不能投票,還需要親身到票站核實選民身份,票站的人員才會准許你進入投票系統,真實目的何在,答案是不言而喻的,這些都嚴重妨礙選舉的公平公正性。需要指出的是,反對派「初選」的公信力也值得高度懷疑,在投票過程中,有市民發現出現允許重複投票及投錯票的情況,導致投票灌水。類似的黑箱作業並非首次,2018年3月立法會舉行的補選,當時反對派也搞了「初選機制」,九龍西名單姚松炎排第一,民協的馮檢基排第二,結果在勝出初選的姚松炎傳出可能被「DQ」後,一眾反對派人士以馮檢基「勝算」不大為由,各種威逼打壓,最終馮檢基被迫宣布放棄頂替參選,反對派在「初選」上演人為操控、閉門內定的鬧劇,歷歷在目。

有人質疑,反對派通過「初選」,以欺騙威逼手段迫使參選人服從幕後人士的選舉安排,涉嫌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列明的罪行,包括藉賄賂、脅迫或欺騙手段影響他人參選、退選,或於正式選舉程序中影響選民的提名或投票;而根據香港國安法第29條規定,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進行操控、破壞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亦屬犯罪。此外,「初選」票站大部分設於區議員辦事處,是利用公共資源為特定政治派別作宣傳,也有違法之嫌。反對派「初選」涉嫌的違法行為,涉及觸犯的任何法例,相關部門都應徹查到底,依證據採取必要的法律行動,以確保9月立法會選舉公平公正合法。

尤令人擔憂的是,現時本港疫情擴散,源頭不明個案顯著增加,且情形有愈演愈烈趨勢,必須收緊社交距離限制,減少人員流動接觸,以盡快控制疫情。反對派在疫情惡化下,仍堅持搞「初選」,不少票站都有大量人聚集,遠超限聚令的50人上限,成為導致病毒擴散的高風險場所,只會加劇疫情的傳播,令本地社區大爆發更難管控,嚴重損害本地的防疫工作,如此為一己政治私利把市民置於危險之中,實在是沒有公德心。這樣不公、失德、涉違法的「初選」,說到底就是一場鬧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