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專家指病毒變種可1傳4 籲加大檢測防醫療系統崩潰
2020-07-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評論第三波疫情爆發表示,病毒變種後增加傳播率,平均1名患者會傳染4人。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今次本港疫情爆發的主因是市民防疫意志漸失,建議市民減少社交、盡量叫外賣,吃熟食。

袁國勇指市民漸失防疫意志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在電視台節目中指出,早於3月已驗到病毒變種,今次爆發跟食肆有關。他說:「3月時做了24個病毒,有18個變種、高達75%,為何當時不爆發,現時才爆發?最大問題是因為已經放鬆防疫措施。」他認為,市民對抗疫感到疲勞,慢慢失去防疫意志,這樣政府做什麼都無用。他說:「飛沫仍是主要傳播途徑,今次爆發跟食肆有莫大關係,因為食客坐得近、又長時間不戴口罩,市民應盡量叫外賣。」

早前袁國勇團隊從倉鼠的實驗發現,若進食沾染病毒的食物同樣會感染,但病徵相對由呼吸道感染輕。他說:「患病的廚師或侍應可透過食物把病毒傳給食客,所以吃凍食會危險些,因為熱食相對能殺死病毒。」

袁國勇建議政府不應豁免入境者免檢疫,並對相關人士進行大量測試,輕微病徵及與確診者同區的市民要進行檢測,盡早追蹤並切斷傳播鏈,以保障醫療系統不會癱瘓;政府應在全港公立門診設相關設施,令他們毋須看醫生都可以做測試,若本港未能承受測試量,可引入「外援」如內地協助。他認為,目前毋須立法規管市民必須戴口罩,但建議服務行業,例如公共交通工具司機及食肆,可以拒絕為無戴口罩的客人服務。

至於應否再收緊防疫措施,他認為可再觀察多5至7日,若情況越來越差,便有需要回復到之前較嚴厲的措施,因為身體在夏天對病毒的反應不算激烈,有空間測試另一種防疫方法。

書展必須做足防疫措施

被問及書展應否繼續舉行,他認為香港不可能完全停止社交及經濟活動,如要照常舉行書展,必須做足風險管理及防疫措施,並控制好所有「高危點」,包括規定進場市民必須戴口罩及不准飲食,每次接觸書本前後,都用酒精搓手等。

出席另一電台節目的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強調,現在才真正是本土爆發,這是香港由1月起至今都未試過,就算3月有很多新增個案的時候,大部分都是輸入個案。他指,新冠肺炎病毒變種後傳播力增加三成,「即時傳播率」由疫情初期1至2,升至接近4,即每一名確診者平均能將病毒傳播予4人,但「不幸中之大幸」是病毒變種後沒有令病情加重或提高死亡率。

梁卓偉促檢測九龍東安老院

對於慈雲山出現多個確診個案,梁卓偉指整個東九龍的情況都令人憂慮,至於沙田水泉澳的感染群組,他估計與早前區內瀝源爆發有關,相信病毒於沙田、大圍及火炭一帶的傳播從未停止,只是未能找到隱形患者。

梁卓偉認為應盡快替九龍東的安老院舍做大量檢測,又呼籲市民要忍痛縮窄社交圈子、避免大型活動,僱主應安排員工在家工作,若持續每日有多名確診患者入院,公營醫療系統有機會崩潰,屆時後果會不堪設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