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政府高官谈国安法】維護國安 教育重新出發
2020-07-13    香港商报
 

教育局局長 楊潤雄

過去一年,我們看到有青年人受誤導和煽動而參與「港獨」色彩活動,甚至因違法和暴力行為而被捕,自毀前途,實在令人痛心。雖然政府及有心的教育界同工已盡力教導及保護學生,但也難以完全抵禦社會及互聯網上各種無孔不入的勢力。就在這關鍵時刻,全國人大常委會於6月30日通過香港國安法,將這全國性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並由特區政府同日公布實施,不但可維護國家安全,亦能還香港繁榮穩定,校園回復寧靜,讓教育重新出發。

「一國兩制」是基石

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一個享有高度自治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能夠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符合我們和下一代的利益。我們要以「一國」作為「兩制」的前提,才能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所有中國人,包括香港市民的共同義務。香港國安法建立了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法機制,同時能讓香港回復安定,重拾經濟民生發展,讓市民安居樂業。

香港國安法旨在防範、制止和懲治四類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或活動,即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法例明確規定維護國家安全應當遵循尊重保障人權的原則,針對的是極少數違法犯罪的人,保障的是香港絕大多數居民的生命財產以及依法享有的各項基本權利和自由,包括言論、新聞、集會、示威、遊行等自由。事實上,一般香港市民,包括學校人員和學生,理應不會參與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或活動,因此不會受香港國安法影響。

開展國安教育

香港國安法是重要的新法例,與廣大市民息息相關,公眾推廣及學校教育至為重要。為此,教育局會在學校開展國家安全教育,以多元化措施支援學校,包括更新課程、編製教學示例、製作學與教資源,並為校長和教師提供專業發展課程,以促進學生認識香港國安法的立法背景、內容、其重要性和意義,提高學生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

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教育局已發出通告予全港學校,提供法例的內容及政府發放的相關資訊,以便學校各級人員,包括學校管理層、所有教學及非教學人員正確地掌握有關法例的重點,讓學生獲得正確的資訊和引導。我們會與學界及辦學團體保持聯繫,適時提供支援。

教育局亦正尋求相關政策局及不同範疇專家的意見,及考慮教育界的實際情況,以期盡快就學校管理和學習活動各方面提供更詳細指引。

國安與法治教育一脈相承

國家安全其實並非全新概念,與法治精神及國民身份認同一脈相承。學校整合推行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教育,能讓學生全面理解法治精神、國家觀念,並加深對「一國兩制」的認識,引導他們明辨是非、行正路、守法治。

教育局一直透過不同的科目和全方位學習活動,包括教師和學生內地交流等,推行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幫助學生正確理解法治和國情,以及提升國民身份認同感。我們亦會透過學校探訪、教師學習圈等,向學校提供專業支援和建議,協助學校推行國家安全教育,讓學生清晰了解國家和香港密不可分的關係,以及香港國安法對「一國兩制」的落實和香港穩定發展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學校須致力促進不同持份者的協作,包括學校管理層、教師、學校社工/學生輔導人員及家長等,提升學生對國情、中華文化以及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並讓他們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與此同時,家長的配合和支持亦非常重要,學校應與家長保持緊密溝通,幫助學生以理性和正面的態度認識國家安全及有關法例,讓學生自覺地遵守香港國安法及其他香港現有法例。此外,學校須因應學生情緒及行為上的需要,透過跨專業協作,與家長一起加強關顧學生,並適時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輔導及支援,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同理心、對他人的尊重及守法意識,共同守護學生。

讓校園回復平靜

回顧過去一年,社會事件令社會動蕩,校園亦難以獨善其身,不少學校的運作都受到干擾;而新冠疫情更令全港學校停課多月,教學進度難免受到影響。這些負面事件,尤其是人為因素會否重來,確實令學校和家長十分憂心。香港國安法能夠還香港穩定、校園平靜,是市民和學生之福。

我呼籲社會各界全力支持學校,學校各持份者亦同心締造安全而穩定的學習環境,讓學校教育能重新出發,幫助學生培養社會所需的知識和技能,以及守法和尊重他人等正面價值觀和品德,讓他們成為有識見和積極人生觀、對社會有承擔,並具備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新一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