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環球名店面臨轉折點
2020-07-13    香港商报
 


法式甜品神話馥頌(Fauchon)於6月23日申請破產。馥頌自誕生之日起便成為巴黎美食生活時尚的代表,其特點就是把自己打造成為食品中的奢侈品。

馥頌最初起源於十九世紀瑪德蓮娜廣場的一家蔬果攤,一位名叫奧古斯特馥頌的先生孤身闖蕩巴黎,拜在雜貨店老闆菲斯門下學藝。幾年以後,馥頌開設了自己出售不同美食的高級食品舖。馥頌隨後還陸續創立了高端的麵包和糖果店,因提供高質量如同藝術品的甜點,馥頌備受歐洲各國皇家貴族的青睞。1894年,Fauchon首次推出下午茶沙龍,立刻引領了法國上流社會的潮流,如今風靡全球的法式下午茶,便是起源於這裏。

馥頌及Harrods成全球名店縮影

百多年來,馥頌一直堅持只走高端路線,主要受眾也是巴黎本地的富有人群和來自世界不同地方的遊客。然而最近幾年法國局勢也相當動蕩不安,2018年爆發黃背心運動,直到今天還沒結束。去年,法國又因退休改革問題爆發新一輪罷工,造成90%的列車、20%的航班被取消,今年又受到疫情衝擊,完全無遊客到訪巴黎。馥頌的日子有多難過,可以想像。

除了馥頌以外,英國百年著名百貨品牌Harrods近日也宣布,計劃裁員最多達700人,佔其整體員工量約14%。Harrods表示,要令公司的業務能夠恢復並重現增長,需要外在條件的大幅度改善。目前,公司仍需繼續進行社交隔離,以及採取預防疫症的安全措施。Harrods目前有約4800名員工,受全球疫情影響下,Harrods位於倫敦的旗艦店已關閉近3個月。

馥頌與Harrods只是當下全球名店業的一個縮影,在充滿動蕩和危機的環境中,曾經風光無限的名店,如今正面臨至關重要的轉折點。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