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留學生新政被痛批 ICE更改簽證規定
2020-07-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美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日前因應疫情公布新規表示,留學生若在境外進行遠距課程將不獲簽發學生簽證,此舉引發諸多抨擊。如今,ICE在壓力下終於修改上述規定。

從昨天ICE網站可見,修改後的規則如下:身在美國境內的國際留學生,不能全部選擇上網課;身在美國境外的國際留學生,可在當地選擇上網課;沒有回美國返校但仍上網課的學生,學生身份仍然有效,只需要在SEVIS中保持啟動狀態。

這項修改使大部分秋季入學和開學的國際學生暫時鬆了一口氣,而不會因無法赴美失去學生身份,惟已在美國的國際學生仍面臨可能被驅逐出境的風險,除非其所在學校能提供至少一門線下課程。

與此同時,全美眾多大學也正在計劃應對這一新政的方法,紛紛增開秋季實體課程。例如,加州柏克萊大學將新建一門1學分(通常為3學分)的面授課程,而佛州大學部分學院將採取90%線上授課結合10%面授課程的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耶魯大學、康奈爾大學、南加州大學等高校也紛紛為留學生發聲,反對該簽證政策。白宮網上請願牆有多達23萬簽字要求取消新政。人們表示,在一個標榜法治和民主的國家,程序正義和民意格外重要。也正是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政府才猶抱琵琶半遮面地對備受爭議的簽證政策做出修改。

有分析認為,美國政府調整簽證政策,在當前疫情下可讓學子們順利完成學業;但此次政策調整是美國政府在國內外重壓之下的無奈之舉,限制留學生包括限制留學生所學學科,正成為美國政府的未來政策方向。但無論如何,學生課堂不應成為美國內部政治分歧的工具。說到底,美簽證新政在短時間出現反覆,說明當前華府政策混亂,缺乏謹慎和連貫,這也暴露了特朗普及其政府的短視與無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