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涉偷步宣傳 違反限聚令 各界質疑反對派「初選」
2020-07-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反對派一連兩日舉行所謂的立法會「初選」,受到各界齊聲批評,涉嫌違反選舉條例和限聚令,促請當局嚴肅跟進,果斷執法,維護選舉公平公正。另外,「初選」的投票程序存在種種漏洞,有市民發現可以重複投票,其公正性和有效性大受質疑。

增社區傳播疫情風險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疫情近日再次爆發,限聚令目前亦繼續生效,社會上不同人士亦呼籲市民應保持社交距離,但指留意到反對派「鋪天蓋地搞初選」,導致大量人群聚集,亦可能增加社區傳播風險,並質疑可能違反限聚令,有關做法是不負責任。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批評,反對派舉行所謂「初選」的時機「唔係幾好」,並指觀察到不少票站亦有大量人群聚集,已超出限聚令的50人上限,惟暫時未見警方去執法。他又說,留意到有人使用政府土地、欄杆進行宣傳,認為有關舉動違反規例,亦未經批准,又形容整個初選充滿違法行動,並認為相關部門須執法及追究。梁志祥去信房屋署高級房屋事務經理林錦華,投訴朗屏鄺俊宇議員辦事處被用作選舉投票。梁志祥指,依議員與房委會就租用議員辦事處簽訂之租約,條款訂明「除開設議員辦事處外,不得在該樓宇內外任何地方從事或容許他人從事其他行業,職業或業務」。同時,相關投票活動亦涉嫌違反若干《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

「初選」存漏洞可信性成疑

工聯會前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指出,正式的選舉提名在本周六(18日),但反對派陣營提前一周進行選舉活動,形容是偷步宣傳,認為相關做法對其他參與立法會選舉的候選人並不公道,並質疑做法違反選舉法例。同時他又指相關「初選」有重複投票及存在不少漏洞,令人質疑其可信性及準確度,呼籲市民不要前往投票。他指,所有參選人需要在提交報名表格,及得到選舉主任確認成為候選人後,才可進行選舉宣傳,反對派偷步宣傳,理應將有關開支計算到選舉經費,否則對其他候選人並不公平。他又指,反對派不少候選人明言「35+」行動,將在未來否決財政預算案、癱瘓政府工作,這明顯是觸犯了國安法中的顛覆罪,要求警方介入。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指出,反對派這場所謂「初選」,不僅觸及操控選舉、洩露私隱、濫用公共設施等多種違法行為,更涉觸犯香港國安法,性質嚴重,特區政府必須嚴肅跟進,果斷執法,追究責任,維護選舉公平公正,確保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

促各部門嚴查違規行為

姚志勝指出,「初選」涉及的違法行為至少有幾方面:一、為反對派立法會選舉參選人偷步宣傳;二、大量收集選民資料可能在正式選舉時進行配票,影響選舉公平;三、大量收集選民資料,侵害市民私隱;四、「初選」目標是為令反對派取得立法會過半數議席,以便他們當選後否決財政預算案,從而迫使特區政府接受所謂的「五大訴求」,達致阻撓特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五、初選資金涉匿名捐獻,可能獲境外組織資助,受外部勢力操控;六、違反區議員酬金使用條件。

姚志勝續稱,這些行為,涉及干犯香港國安法、《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區議會議員酬金、津貼和開支償還款額安排的指引》等多項法例和指引。他認為,包括律政司、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選舉管理委員會、民政事務署等多個部門應積極介入,嚴查違規行為,嚴肅追究責任,不容有人借「初選」巧立名目影響立法會選舉,危害國家安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