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議員學者倡發展桂山島釋放土地
2020-07-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本地土地問題嚴重不足,覓地建屋亦是政府重點政策之一。民建聯昨日舉行圓桌會議,討論香港土地問題,其中不少嘉賓也提出發展桂山島填海議題,認為可解決本港長期的土地房屋問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表示,桂山島選址佳,除了可作公營房屋用途外,更可將貨櫃碼頭遷至島上,從而釋放香港更多土地。

可遷貨櫃碼頭監獄等設施

民建聯昨日舉行「拒絕攬炒、重建家園──民建聯政策諮詢系列」圓桌會議,並以「跳出框框、覓地尋出路」為主題,討論香港土地問題。謝偉銓在會上表示,雖然政府已就短中期土地發展提出建議,但在實際落實時都遇到重重困難,所以有需要另尋出路。他又提出桂山島填海覓地的構思,並指出該島是大灣區的中心,位置優越。而發展方向,除了興建公營房屋外,亦可考慮將交通運輸需求較低的現有設施,例如貨櫃碼頭、大學設施、監獄、高球場等遷往島上,然後將相關香港境內用地改劃作房屋或其他發展。

資深城市規劃師、前規劃署署長凌嘉勤亦在會上表示,為港覓地並沒有一劑快速見效的特效藥,除了在框框之內的工作不能放棄外,而框框之外亦要以創新思維、策略視野,進行客觀務實的研究和協商。他指,葵涌碼頭於40多年前發展,當時選址偏僻,但隨城市發展,現已變成核心地帶,鄰近城市亦面對類近問題,倡議可透過區域合作,搬遷貨櫃碼頭往桂山島一帶。又說,港珠澳大橋可作為貨櫃碼頭的主要運輸幹道,興建約15公里長的大橋連接,依傍桂山島填海建貨櫃碼頭。他認為,整個項目發展複雜、需時,故應及早規劃,並研究包括填海面積、對海岸影響,以及各地如何合作。

中國銀行(香港)經濟及政策研究顧問謝國樑亦指,過去粵方確曾考慮與港方合作,將桂山島發展為貨櫃碼頭,但認為現在相關構思已不合時宜。他認為,若以建設貨櫃碼頭為由向中央提請填海覓地,中央未必會支持;相反,若在桂山島填海拓地以解決香港的深層矛盾,特別是房屋問題,或較容易爭取中央的支持。

他建議在桂山島及毗鄰水域開拓5000公頃土地,並透過體制機制創新,打造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現代化綜合新區。而新的體制機制,包括在區內運作的若干專業服務領域與大灣區內地城市資格互認,為大灣區醫療、教育及專業服務一體化發展提供平台。他認為新區可為香港未來30年發展提供住房、就業,及轉型與發展基地。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指出,民建聯的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過去兩年均有提出香港以外覓地的建議,除了多位講者提及的桂山島外,亦包括港珠澳大橋南側近珠海水域的填海建議,而目標均為開拓不少於1000公頃的土地,以打造一個集住宅、商業、教育及科研中心的新區。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則指出,桂山島除可以打造一個新區外,亦可以成為一個契機,一方面搬遷香港現有貨櫃碼頭,讓貨櫃碼頭可以升級轉型,同時亦可以利用騰出的土地,重新規劃青衣及葵涌一帶的用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