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昭通決勝脫貧攻堅跑出加速度
2020-07-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雲南昭通市委書記楊亞林近日在雲南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發布會昭通市專場上介紹,截至2019年末,雲南省昭通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從2014年末的185.07萬人下降至15.99萬人,貧困村由1235個減至104個,10個貧困縣區摘帽9個,貧困發生率從34.8%下降至3.4%。今年上半年動態監測,全市15.99萬未脫貧人口全部實現「兩不愁三保障」,104個未出列貧困村及鎮雄縣均達到出列和摘帽標準,昭通可望如期實現脫貧,將努力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高質量的脫貧答卷。

「早上吃什麼?」「吃洋芋。」「午飯吃什麼?」「吃洋芋。」「晚上吃什麼?」「吃洋芋。」「一天三頓都吃洋芋嗎?」「是的。」20多年前,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朱?基在雲南省昭通市寧邊村視察,村民楊長才說一天三頓只能吃馬鈴薯,朱?基眼裏轉動?淚花。昭通作為全國貧困人口最多、貧困程度最深、脫貧任務最重、攻堅壓力最大的地級市,「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是昭通最大的市情實際。

經過1000多個日日夜夜的攻堅衝刺,以平均每天脫貧1000多人的進度,昭通奮力奪取了脫貧攻堅大決戰決定性勝利。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變成歷史記憶,數百萬昭通各族人民夢寐以求的小康生活即將變成美好現實。

正如永善縣紅光安置區搬遷群眾唐富相所說:「以前住在山村,成天與土地打交道,煮飯用的是灶頭,全身抹得黑漆漆,身上弄得一股煙臭味。現在搬來新家最幸福的是生活條件好了,出去遊玩不到三米就是柏油路,十七八米就是廣場、超市,做什麼事都很方便,這是以前做夢都沒想到的好事。」

昭通始終緊抓堅持「雙統領」「雙保障」「雙推進」,探索實踐「133」工作思路;精準把控每一個環節和細節,縱向扣好脫貧攻堅「四粒扣子」; 對標「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做好「四篇文章」; 聚焦攻堅衝刺,全力打好「五大戰役」四個方面的工作。隨?脫貧攻堅即將圓滿收官和新的發展格局的構建,昭通猶如烏蒙之巔的鳳凰,又一次站在跨越發展其勢已成、其時已至的風口上展翅欲飛。劉楊廣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