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總邀譚耀宗作兩會簡報
2020-07-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趙敘言報道:新界總商會日前假喜來登酒店舉行第十二屆董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全國人大常委兼該會榮譽會長譚耀宗蒞臨作兩會簡報,新界總商會會長張德熙、主席王振聲等約80位會員出席。

國安法彰顯「一國兩制」精神

譚耀宗表示,本次兩會和香港的關係密切,在會上高票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香港國安法充分彰顯了「一國兩制」的精神,國家充分信任特區,從執法、檢控到審判都由特區政府完成,而中央只保留對特定情形下案件的管轄權,也就是說,只有在特區政府「管不了、管不好」的時候,中央才會出手。同時,香港國安法還配備了完善的執行機制,真正做到防範、制止以及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對於有聲音質疑由特首委任法官審判國家安全案件是破壞了香港的司法獨立,譚耀宗表示,根據《基本法》,特首本來就有任免法官的權力。其規定是特首指定各級別法官專門負責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這不等於由特首指定某個法官處理某個具體案件。鑑於國安犯罪案件的特殊性和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這樣的安排是適當的。

譚耀宗提到,本次《政府工作報告》本務實的態度,不設GDP目標,工作的重心則是做好 「六穩」和「六保」的工作。大力做好民生工作,國家將會提供財政支持,保障國家撥出的資金能直達基層。政府將會繼續齊心抗疫,因此將會發行1億元人民幣抗疫特別國債,並加大在醫療衛生,特別是在疫苗研發領域的投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