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事故發生率常年低於萬分之0.4 深圳打造最安全港口
2020-07-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曉蕾報道:7月11日是「中國航海日」。日前,深圳海事局舉行了「海上看灣區」媒體開放日活動。在海事人員的帶領下,記者乘坐海巡1462從深圳西部海域出發,途經前海灣、深中通道、深圳灣大橋、蛇口郵輪母港等地,深入體驗了海事巡航執法工作,以海上獨特視角飽覽深圳經濟社會發展的成就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建設藍圖。

貨運通過能力約3億噸

深圳港位於珠江入海口東岸,毗鄰香港,具有良好的地理優勢。海岸線長260公里,水域面積約350平方海里,被香港九龍半島分割為東部和西部兩部分。深圳港共有各類生產性泊位117個(其中萬噸及以上泊位62個),貨運通過能力約3億噸。其中,專業化集裝箱泊位41個,集裝箱通過能力2600萬TEU。

深圳東部港區是天然良港,水域較為寬敞,有良好的自然水深條件,障礙物少,以天然航道為主,人工航道較短;主要停靠的是集裝箱船舶和LNG船舶,可停靠世界上最大的20萬噸級集裝箱船舶。深圳港西部港區位於珠江口內伶仃洋東岸,水域較為狹窄,通航水域緊缺,深水錨地少,航道多為人工開挖,寬度較小,其水路交通網絡四通八達。西部水域現有9個錨地,主要供進出港船舶候泊、聯檢、引航、裝卸貨物和防台之用。目前,深圳港已建成西部包括南山港區、大鏟灣港區、大小鏟島港區、寶安港區4個港區,東部包括鹽田港區、大鵬港區2個港區。其中,鹽田港區、南山港區、大鏟灣港區3個港區是集裝箱運輸的重點港區。

西部水域繁忙

海事局負責人介紹稱,深圳西部水域繁忙,船舶交通密度大、交通流複雜,航道與錨地相連,到港船型多樣且有大型化趨勢,涵蓋客船、集裝箱船、散貨船、雜貨船、油船、液體化學品船和內河船等。在此次巡航中經過的警戒區域,是深圳西部水域的船舶密集區,有西部公共航道、赤灣航道及蛇口航道、龍鼓水道及銅鼓航道五條航道匯聚於此,通過警戒區的船舶交通流量每年超過36萬艘次。

深圳海事局負責深圳水域安全監督和防止船舶污染、船舶及海上設施檢驗、航海保障管理和行政執法,同時承擔深圳海救分中心日常事務。

多年來,深圳海事局認真履行國際公約和國內法律法規賦予的職責,致力於將深圳港打造成為世界最安全的港口。十年來,深圳海域交通事故發生率連續保持在萬分之0.4以下,有力促進了深圳港口的安全、快速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