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創二代」因疫思變 佛山家具業轉型網銷
2020-07-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報道:記者近日隨廣東產業專家走訪了中國最大的家具產業基地佛山順德樂從鎮,發現當地家具行業呈現冰火兩重天的景象:一些家具廠至今仍未正场業,一些家具廠則日夜加班生產,在逆市中實現了高速增長,給佛山家具業轉型帶來一片曙光。

試水直播發現新商機

在佛山簡歐宮庭家具工廠,工人們非常忙碌,廠區的卡車排起了隊。33歲的工廠老闆方林敏告訴記者,今年疫情期間,抱?試水的心態開通網上直播,從1月堅持到6月,沒想到訂單連月增長。「5月份,不僅原來的工人都回來復工了,公司又招了幾十人。天貓旗艦店的訂單每月有30%左右的增長,現在8間工廠產品均供不應求,工人月薪過萬已是常態。」

據方林敏介紹,以前他只負責生產家具,依靠經銷商去銷售,自己並不知道用戶到底喜歡什麼。試水網上銷售後,每天在後台看數據掌握客戶的真實需求,突然發現定製家具大有空間,於是迅速調整了思維,做起了直接面向消費者的家具移動定製業務。產品一度風靡淘寶直播間,半年間三次升級產品線,目前已帶動行業上下游產值至少20億元,自己也一躍成為「移動定製家具」領域的領軍者。如今,像方林敏這樣轉型的家具店舖年度交易上億元的已有兩三家。

無獨有偶,順德雅居意家具廠的創始人李淵博告訴記者,他現在每天要開兩場直播,場場都有成交。疫情之後,許多同行沒有生意,而他的工廠在網上累計成交超過百萬元,今年他又新開了一家工廠,非常看好網銷,目前他已開始為雙十一電商節進行準備了。

個性化網銷勢頭旺盛

佛山樂從家具業產值佔國內的半壁江山,有30多年的發展史。如今一大批「創二代」開始接手父輩家具廠,正值青黃交接之際。廣州市社科院高級研究員彭澎表示,老一輩用自己的方式,成就了一番事業,新一代如何拓展江山,必須緊抓時代脈搏。以80後為主的「創二代」熟練運用數字化工具,在網絡上開闢新陣地,實現華麗轉身,很大程度重啟了傳統產業生機,這是後疫情時代非常寶貴的探索。

隨?一批新型創業者的崛起,新的產業鏈也正在形成。記者發現,一個面積數千平方米的家具廠已轉型成為直播產業園。產業園運營者告訴記者,他們購置了直播設備,有專業的直播團隊,可為家具企業提供網上直播全程服務,讓更多家具廠輕鬆快速轉型。短短半年來,已經與數百家工廠簽約直播,淘寶直播還專門派出人員駐點指導。今年天貓「6.18」期間,這裏的家具網上銷售同比增長超過40%,穩居全國同行業第一名。

佛山樂從家居協會秘書長楊志華告訴記者,家具以大件為主,30多年來傳統賣場渠道一直佔銷售量大頭,十多年前就有許多家具廠開通網上銷售,但一直不溫不火,佔比不到3%。突如其來的疫情打破了傳統模式,以定製為主的個性化網銷呈現出旺盛的增長勢頭,今年會是一個分水嶺,未來網銷比例可能會佔到三成左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