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鳳園保育區 賞蝶生態遊
2020-07-13    香港商报
 

香港郊遊   記者:雲遜 攝影:馮瀚文

早於1980年,鳳園蝴蝶保育區因保育價值被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據統計資料顯示保育區由三個生態因素構成:

河谷地形(地理因素)

保育區背靠九龍坑山和沙羅洞,山下各條小溪全都匯聚於鳳園谷,給予區內的野生植物、動物和農作物充足水源,滋潤和孕育出各種生命。

風水林植物多樣化(生物因素)

風水林是傳統圍村建築特色之一,在圍村建起時,村民都會保留圍村後的大片林地,即「風水林」,相信會令圍村風生水起。因此,村民會特意保護風水林,閒雜人等不可隨意進入,風水林的人為騷擾亦減至最低,各類植物生長茂密。

果園及耕種活動(人文因素)

以往鳳園村村民以務農為生,耕種活動豐富,經濟作物除了養活村民,部分植物(如荔枝、菜心、薑花、蕉樹)亦是蝴蝶幼蟲和成蟲的食物。村民生活和蝴蝶多樣性息息相關。

蝴蝶品種逾二百種

保育區在距離大埔市中心只有兩公里的鳳園村內,在大埔墟火車站乘車只需15分鐘可達。在保育區門外已可見各種蝴蝶飛舞,彷彿在恭迎來賓。進入保育區前要先到鳳園文化及生態教育中心,繳付20元申請成為臨時會員才可內進。區內的蝴蝶品種逾200種,佔全港總數240個蝴蝶品種八成以上,當中超過130種屬本港「不常見」、「罕見」、「非常罕見」。進入保育區後可用相機捕捉較常見的酢漿灰蝶、玉帶鳳蝶在林間翩翩起舞。記者遊覽當日有幸遇見較罕見的紅珠鳳蝶,可惜未能一睹香港唯一一種受保護的蝴蝶裳鳳蝶的芳蹤。

巧遇山豬 保持距離

每年夏天是荔枝的收成期,由於鳳園村村民在區內種植不少荔枝樹,所以這段時間在保育區內可隨處看到果香四溢的荔枝,但切記「眼看手勿動」,保育區內的果實不准採摘,只供當地野生動物食用。由於保育區內維持?自然生態,記者在遊覽時與「原居民」山豬正面相遇,當攝記正想拍攝時,山豬已迅速逃離攝影範圍,觀察所見區內山豬不太怕人,如遊客有幸相遇,為安全起見仍是要保持距離,切勿嘗試接觸及餵飼。

居於石屎森林的香港人,要親親大自然,除了行山遠足,在新界鬧市還隱藏?一個好去處。位於大埔的鳳園蝴蝶保育區,內有超過200種蝴蝶,是香港及亞洲著名賞蝶區,由於極具保育價值,已被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的地點。區內訓練中心會不定期舉行生態導賞團及工作坊,家長可帶同小朋友遊覽,舉家享受一趟欣賞蝴蝶翩翩起舞的生態保育之旅。

攝蝶攻略

保育區內蝴蝶紛飛,要如何用相機捕捉最美的蝶影,可留意以下提示:

1、穿鬆身長袖衫褲,防被蚊蟲咬。切勿使用蚊怕水,因在驅蚊時亦會驅走蝴蝶。

2、要選用對焦快的相機及變焦長鏡(攝記今次採用100-400MM鏡頭),亦可用三腳架固定拍攝。

3、找蝴蝶較多出沒的位置,一般多鮮豔顏色花朵盛開的地方,會有較多蝴蝶出現。

4、勿追趕蝴蝶拍攝,因小路不平坦、多沙石,容易跌倒。

5、不要高談闊論,亦請勿阻礙其他影友。

6、細心觀察,蝴蝶會隱藏花草叢中。

7、保育區內有墓地,切勿打擾。

大埔鳳園蝴蝶保育區

地址:新界大埔汀角路鳳園村150號

開放時間︰上午9:30至下午5:00

(特殊公眾假期除外)

網址:http://www.fungyuen.org/index.php

交通提示:巴士275、275S、74K、73、75K(鳳園路下車)、小巴20A由大埔墟火車站開出(鳳園村公所下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