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昨添41宗本地個案創單日新高 港府再收緊系列防疫措施
2020-07-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香港第三波疫情發展迅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召開記者會公布一系列加強防疫措施,包括制訂「第599H章」及「第599I章」兩條新規例,要求所有來自指定高風險地區的抵港旅客須在登機前接受病毒檢測並呈陰性,以及所有人在公共交通工具內必須佩戴口罩等。現行規例亦會收緊,有關措施將於明日凌晨起生效,包括12類表列處所須關閉7日、限聚令收緊至4人、餐飲業下午6時至翌日早上5時只准外賣、公務員實施彈性上班及午飯時間、關閉康文署轄下康體場所等(見表)。(尚有相關報道刊A2版)

林鄭表示,本港疫情在7月初變得嚴峻,不能掉以輕心。過去6個月抗疫成果得來不易,不希望前功盡廢,惟因疫情反覆無可避免,她相信在疫苗面世前,市民或須與疫情共存一段時間,呼籲社會不要恐慌。

港府承擔高風險群組檢測

林鄭總結近日疫情發展時指,7月6日至今共有253宗新增確診個案,即每日平均超30宗,是3月以來另一個新高。在182宗本地個案中,有128宗涉及不同群組,包括茶餐廳、的士司機,另有54宗源頭未明,她形容情況令人擔心。她指,今次爆發主要分布在九龍東,涉及行業亦較多,因此她決定提前一日召開行政會議。

林鄭表示,在認真考慮及參考上一階段在家工作經驗後,基於政府是提供公共服務的機構,若大部分公務員在家工作將會影響公共服務,因此公務員將會採取彈性上班及午飯時間。為加強病毒檢測工作,政府已聯絡兩間內地私營機構,協助本港每日進行大量檢測,爭取今個星期開始先為高風險群組檢測,包括安老院舍、食肆、的士司機及物業管理員工進行檢測,預料超過40萬人,全部費用由政府承擔。

市民坐公交須戴口罩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相信各項措施有助減少人流,以及令不佩戴口罩活動的風險大大減少。她指,由於今輪疫情中的士司機及乘客感染較多,認為不佩戴口罩對司機及乘客都有風險,因此制訂新規例。

食衛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解釋,當登上或身處公共交通工具時,包括港鐵收費區域,相關營運商、司機或警員均可要求市民佩戴口罩,或拒絕不佩戴口罩者進入,如果相關人士不遵守警方指示,將會被處以最高5000元罰款。

因應新一波疫情衝擊,林鄭承認政府在檢疫中心設施上面臨挑戰。她說,竹篙灣檢疫單位興建進度良好,首批約100個單位已落成並交予衛生署,因此政府月底將會交還駿洋檢疫中心。

本港疫情「真係好險峻」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本港昨新增52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本地感染41宗,為疫情以來單日新高,輸入個案則增加11宗。當天,一名95歲患者在東區醫院離世,至今本港已有8人因染疫離世。

再爆20宗源頭不明個案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本港昨日新增52宗確診個案,累計1521宗,新增個案數是自3月以來新高。當中11宗為輸入個案,分別來自菲律賓、巴基斯坦、印度、印尼等,包括海員和外傭;其餘41宗個案為本地個案,當中21宗與早前確診相關,20宗個案源頭不明。

張竹君指多個個案涉及餐廳群組,因此提醒要特別留意,包括慈雲山的翠河餐廳、慈雲山薀莎餐廳、慈雲山百匯軒、牛池灣彩雲商場的彩龍皇宮大酒樓以及上環聚點坊點心餐廳等。其中,慈雲山翠河餐廳共有3名家人和朋友確診,薀莎餐廳經理確診,百匯軒亦有多名食客確診。上環點心餐廳「聚點坊」亦多3人確診。

未知源頭個案中,有患者是深水?通州街壁球中心職員,有為彩福彩樂樓裝修的工人,亦有前日初步確診的九龍塘地產經紀、百佳超市收銀員、尖沙咀寶御酒店員工、如心銅鑼灣酒店一間餐廳的侍應,以及在油麻地聖心癌症專科中心工作註冊護士。

她表示,目前本港疫情「真係好險峻」,無源頭個案每天上升,相信社區會有更多無源頭或無病徵個案,暫時唯一可以做的是追回個案身邊的人或到過的地方,但一定不可以全部找到。目前較有效做法是保持社交距離,未來兩星期減少非必要接觸,不能單靠「圍堵」。

追蹤捐血確診者血液去向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公布,過去24小時,醫管局共呈報88宗懷疑個案。截至昨天中午12時,241名確診病人分別在12間醫院留醫,其中5人危殆,7人嚴重,其餘人情況穩定。

據悉,一名12日確診病人曾在5日去西九龍捐血中心捐血。劉家獻回應,該患者捐血同日共有85人捐血,捐血站共14位工作人員,包括4人曾與其接觸。目前,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正追蹤該名病人所捐血液去向,已知一名伊利沙伯醫院的病人接受了其中一部分輸血,院方會安排這名病人入住隔離病房並進行病毒測試。劉又說,參照外國病例,新冠肺炎經由血液感染機會很小。

另外,入境處昨表示,一名在灣仔入境事務大樓14及16樓負責後勤工作的管制支援組男高級入境事務助理員確診,處方正嘗試了解他的感染原因及有否密切接觸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